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厦深高铁通车 闽粤半日往返
money.fjnet.cn 2013-12-30 10:4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昨日上午9时,搭载1000余名旅客的D2333次动车从厦门北站驶往深圳,12:40到达深圳北站;9点55分,同样搭载1000余名旅客的D2286次动车,从深圳北站向福建飞驰而来,13:46抵达厦门北。随着两趟首发动车昨日双向开通,历时6年建设的厦深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为了第一时间采访报道此次厦深铁路通车,本报记者27日抵达深圳,昨日搭乘从深圳首发的D2286次随车采访。

“特区之虹”贯通

这条被喻为“特区之虹”的快速铁路,不仅将厦门、汕头、深圳三大经济特区连成一线,还通过与福厦、温福、杭甬等铁路相连,打通我国东南沿海铁路“大动脉”,标志着我国“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规划中重要“一纵”的东南沿海铁路全线贯通。

厦深铁路串起了深圳、汕头、厦门三大经济特区,形成了东南沿海3小时旅游“黄金走廊”,也是第一条连接闽粤两省的高铁干线。

而随着厦深铁路的通车运营,福建省境内快速铁路运营里程已达1146公里,约占全国总里程的9.27%。

不过,记者了解到,随着厦深铁路通车,闽粤迈入动车时代,福州至深圳的K638次27日则开出最后一趟车,28日起退出历史舞台。

结束8县市“无寸铁”历史

记者昨日在从深圳到厦门的首发动车上看到,厦深铁路动车以200公里左右的时速,穿越福建的青山绿水。

厦深铁路共设置厦门北、角美、漳州、漳浦、云霄、诏安、饶平、潮汕、潮阳、普宁、葵潭、陆丰、汕尾、鲘门、惠东、惠州南、深圳坪山、深圳北等18个站点。

南昌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郭雪华说,厦深铁路向西连接广深港高速铁路,向东经福厦、温福、甬台温、杭甬等沿海铁路直达上海,不仅形成了珠三角、长三角及海峡西岸经济区间的便捷运输大通道,还结束了沿线漳浦、云霄、诏安、饶平、普宁、陆丰、汕尾、惠东8个县市不通铁路的历史,其中福建有3个这样的县市,都分布在漳州。

“这次厦深铁路开通,虽然终点站是厦门,但是我们漳州受益可能最大。”漳州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厦深铁路在福建境内的站点总共是6个,漳州占了5个。

厦门旅游局副局长陈桂林则表示,作为厦深铁路起点,这条铁路的开通,将给厦门旅游带来两位数的增长。

福州到深圳只要5个多小时

记者了解到,厦深铁路开通初期,安排开行“G”字头动车组列车3对,“D”字头动车组列车31对,厦门至深圳最快运行时间只需要3小时34分,从福州到深圳只要5个多小时。

厦深铁路昨日开通,让东南沿海铁路全线贯通后,广铁集团副总工程师、客运处长黄欣说,深圳至上海的最快运行时间已由之前的18小时缩短至11小时51分。

今起厦深铁路满图运行

昨日上午7:50,福州火车南站第五站台,福州首趟往深圳的动车D2311次缓缓开出福州南站。首发当日,由福州南站开往深圳北方向的动车共计9趟,共发送旅客约4000人。

据了解,根据列车运行新图,29日起将满图运行,福州南站还将增开2趟发往深圳北站的动车,经停动车再增4趟,届时南站共有开往深圳北站的动车15趟。

访谈

更多人将经闽入台游

不管是厦深铁路,还是此前开通的向莆铁路,金门和马祖都踊跃参加。金门观光局副局长张瑞心告诉记者,以往金门的游客多以福建居民为主,然而向莆铁路开通后,来自大陆内陆的游客明显增加。

因此,对于厦深铁路带动广东、香港、澳门三地游客经福建赴台旅游的前景,张瑞心颇为看好。从交通成本来看,珠三角的人坐动车到厦门,然后经金门到台湾本岛,可以比经香港飞往台湾节省三成。

福建迎来高铁旅游时代

在昨日深圳开往厦门首趟动车D2286上,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陈奕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厦深铁路昨日正式双向开通后,福建迎来了高铁旅游时代。

据介绍,温福线、福厦线、向莆线、厦深线……四通八达的高铁,正悄然改变着福建居民的出行方式,也为福建旅游业带来新的增长点。包括明年有望通车的合福高铁在内,福建五条高铁线将达到1200公里,福建可更便捷地迎来各地游客。

陈奕辉表示,为了更好

地吸引珠三角的游客,对众多资源进行强势整合,推出“高铁+N”的旅游模式——包括纯高铁、高铁+国际邮轮、高铁+自驾游。纯高铁指沿线高铁行,比如到漳州后先下车游玩,再上动车到厦门、福州等地。高铁+国际邮轮是指从深圳出发,三个小时到厦门,当地就有国际邮轮,可进行“环海峡旅游”。还可以带着家人坐高铁到福建,然后自驾游,住住土楼、看看鼓浪屿、逛逛三坊七巷、游览三明的大金湖。

责任编辑:杨淏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