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人民币升值再现强劲 年内人民币升值接近3%
money.fjnet.cn 2013-12-30 08:44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临近年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次发力上攻。最新数据显示,12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050,突破6.11关口,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涨106个基点,再度刷新汇改历史高点。至此,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累计升幅近3%。2013年,人民币汇率在内外部因素叠加的作用下总体呈现单边加速升值态势。进入12月份,人民币升值再现强劲,截至27日共20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6次创出汇改新高,累计升值279个基点。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相对的高利率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境内市场,导致人民币升值预期进一步上升;另一方面,贸易顺差对今年人民币保持坚挺起到了重要作用。

对于明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市场普遍存在的观点是,尽管美联储本月决定缩减QE计划已落定,但缩减的节奏和规模相对温和,在此背景下全球流动性依然充裕,加之境外大部分国家的央行仍奉行货币宽松政策,可见,中外利差仍然较大。同时,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逊于预期,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两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还将继续吸引境外资本流入境内。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财苑)认为,未来人民币可预见的稳步升值时代已经结束。由于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的比重已从2012年的2.3%进一步降至2013年前三季度的2.2%,因此已很难据此判定人民币汇率被大幅低估。汪涛预计,2014年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