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旭日升停产汇源遭遇多元化败局
money.fjnet.cn 2013-12-31 08:50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何天骄 孙旭

2011年2月,汇源以1201万元收购旭日升,开始了产品线多元化的布局。旭日升的停产,某种程度上也宣告了汇源果汁产品线多元化阶段性宣告失败。

昨日,汇源果汁(01886.HK)方面向《第一财经微博) 日报》证实,对“冰茶鼻祖”品牌旭日升做出暂时停产的决定。

一位大型饮料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汇源在是否产品多元化陷入困局,要发展提高综合实力必须多元化,但多元化又必须具备较强实力,按照汇源目前的实力来看,很难进行产品多元化。”

虽然汇源曾经试图往诸如茶饮、乳饮、纯水等其他品类拓展,但事实证明,其目前依旧无法突破果汁品类的限制。

对于将旭日升停产的原因,汇源方面解释称,基于“先聚焦后协同”的长远发展的考虑,做出暂时停产的决定;现阶段汇源果汁的主要任务是集中精力做好果汁业务,着力于新品研发及布局。

“旭日升虽然曾经是中国冰茶饮料的开拓者,但现在的市场影响力已经很弱。”营销专家、广州名道营销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小龙告诉记者,“目前茶饮料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统一、康师傅等品牌已经占据了大半江山,并且把价格做得很低。如果要与统一、康师傅等品牌在全国竞争,汇源需要耗费大量的资源;如果仅仅把旭日升做成一个区域品牌,对汇源的整体布局又没有价值。”

而另一方面,目前我国果汁饮料市场以较快速度增长。果汁饮料符合消费者追求健康的 消费 趋势,市场预测未来市场潜力较大。因此汇源又开始聚焦主业。

汇源战略的变化,也与汇源果汁今年7月委任的新任行政总裁苏盈福有关。据了解,苏盈福此前曾在李锦记和卡夫任职,聚焦果汁业务与其行事风格相符。“苏盈福就是那种做一件事就要把它做好的人。”陈小龙说。

事实上,近来汇源一直在剥离其他业务,以聚焦果汁主业。这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推升了汇源果汁(01886.HK)的股价,使其股价从今年1月份的2.8港元上涨到12月30日收盘的5港元。

从饮料行业这几年发展来看,能够做大做强的,要么是产品线多元化的企业,诸如康师傅、统一;要么是能够真正走出差异化路线的,诸如加多宝、王老吉。

由于一开始占据了高浓度果汁市场,汇源果汁也能勉强在饮料市场分得一杯羹,然而,随着前几年高浓度果汁市场发展缓慢,汇源果汁自身发展也陷入瓶颈。或许早就意识到这一问题,汇源果汁还曾于2008年寻求过被 可口可乐收购,无奈该收购于2009年被商务部否决。

在这种情况下,汇源果汁要扩大市场,必须多元化。一家大型饮料企业负责人表示,多元化是饮料行业公认的做强做大的主要路径,特别是在销售渠道拓展上,具有多个产品线的企业往往能够获得经销商的支持,这样可以避免一个产品就要对应一家企业,这样做经销商运营成本较高。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