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要闻 > 正文
CPI拐点未现 短期调控基调不变
www.fjnet.cn 2011-07-05 10:25   来源:和讯网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将于本月中旬公布上半年及6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在最受关注的物价方面,分析人士预计,由于翘尾因素影响进一步加大、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可能达6.2%,再创年内新高,但下半年物价水平有望缓慢回落。就目前来看,管理通胀预期仍是宏观调控首要任务。

同时,日前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传出的消息,也印证了这一观点。会议认为,当前我国通胀压力仍处高位,将贯彻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近期,我国制造业PMI、货币增速等指标出现回落,实体经济热度适当下行,有利于降低需求拉动型物价上涨因素影响。在CPI拐点未被确认前,宏观调控重点仍将集中在稳定物价总水平上。” 数据说话猪肉价连涨10周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下旬国内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与中旬相比,猪肉价格继续强劲上涨,鱼类价格也续涨,鸡蛋价格继续回落,水果价格也继续大幅回落,但多数蔬菜价格止跌反弹,涨幅较大。

数据显示,与6月中旬相比,猪后腿肉价格进一步上涨5.3%至每千克30.58元;五花猪肉涨5.4%至每千克29.72元。鱼类价格也承接近期强势,继续上涨。

从CPI构成看,食品类和居住类价格成为当前物价上涨主因。6月食品价格呈涨跌互现,但猪肉价格上涨较为明显,成为拉高CPI的新因素。这一态势从短期看仍将持续。

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我国猪肉价格已连续10周上涨。专家观察当前重点仍是稳物价房租、电价助涨CPI

去年年中物价基数较低,翘尾因素影响不可忽视。5月我国CPI同比上涨5.5%,假设在6月物价环比走势持平情况下,CPI同比涨幅仍将被翘尾因素拉高至6%以上。

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6月不少食品价格上涨,瓜果类价格大幅环比下跌,非食品价格预计环比持平或略微上涨。综合考虑,预计6月CPI同比上涨6.2%左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居住类价格5月同比上涨6.1%,在构成CPI的八大类产品价格中涨幅仅次于食品价格。从环比看,居住类价格出现逐步趋稳态势。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6月CPI同比增速在6.3%—6.5%之间除猪肉等食品价格外,房租及工业用电价格上涨成为物价环比上升因素。转向或在三季度

当前物价走势出现一些有利因素,如输入性通胀未继续加大。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购进价格指数为56.7%,环比下跌3.6个百分点,来自上游的价格上涨压力有所舒缓。

近期,我国制造业PMI、货币增速等指标出现回落,实体经济热度适当下行,有利于降低需求拉动型物价上涨因素影响。但专家指出,当前物价上涨压力仍较为明显,在CPI,拐点未被确认前,宏观调控重点仍将集中在稳定物价总水平上。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预计,6月可能是今年CPI同比涨幅高点,具体涨幅将达6.2%—6.3%。随着物价趋势性下降,本轮紧缩周期可能在三季度结束,随后政策取向转入中立和观察期。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徐奇渊博士认为,下半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维持弱势震荡,我国物价上涨压力将更多地来自国内。当前货币政策调控已初见成效,全年物价涨幅可能维持在略高于4.5%的水平。权威发布央行:把握政策稳定性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1年第二季度例会日前召开,会议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会议认为,我国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发展,但通胀压力仍然处在高位。

会议强调,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及其影响,贯彻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注意把握政策的稳定性、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节奏和力度。会议还指出,要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特别是对“三农”、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

另一方面,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1日至2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主持召开小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他强调,金融系统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把握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执行力度。同时要毫不动摇地加强小企业等薄弱环节的资金支持。缓解小企业融资困难的局面,需要加快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和组织制度的创新。大型银行要创新金融产品,强化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小型金融机构要立足当地,为小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发展与小企业相适应的小型金,融机构。

他同时指出,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要十分关注民间借贷市场的状况。特别话题中小企业融资难细分中小企业标准 有助融资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最近备受关注。在上述央行例会以及小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强调强化对中小企业金融支持外,工信部等四部委出台的中小企业划分标准,也成为一大利好。

据公信部网站昨日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6月18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按照新规,中小企业划分为中型、小型、微型三种类型,具体标准根据企业从业人员、营业收入、资产总额等指标,结合行业特点制定。这次修订重要突破和亮点在于新增加了微型企业标准。小型和微型企业将成为今后政策扶持的重点。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杜晓山认为,新增微型企业类型与国家鼓励低端收入人群创业,解决民生有很大关系。“新规为财政和税收政策出台提供了配套依据和基础,从国家扶持中小企业的角度,财政如何补贴,税收如何减免都提供了依据。”同时,杜晓山指出,分类的更加细化有助于中小企业融资,各金融机构在提供融资时将有更加明确统一的企业定义标准。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认为,企业融资类型的标准一直比较模糊,更加细致的划分使得各金融机构有更加权威的标准参照,有利于推动中小企业融资。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