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传央企强制分红政策酝酿 蓝筹股估值将明显提升
www.fjnet.cn 2011-07-29 08:59   来源:投资快报    我来说两句

    近期大盘走势较弱,权重股表现更是难以担负稳定指数的重任,但就在这样一个弱势当道的大环境下,中国石油近三个交易日连拉三条阳线,并屡屡在大盘走势疲软,可能向下破位的紧要关头挺身而出。有业内观点认为,资金介入中国石油护盘可能是为将来的大盘股发行铺路。但据本报记者了解,最近半年确实有一些机构在不断逢低吸纳金融、石化等多个板块权重股,他们的图谋似乎不在一时一地。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这些机构真正看重的可能是“正在酝酿当中的央企强制分红政策”,据悉,政策一旦推出,权重蓝筹股的形象将得到较大改善,估值水平也理应有较为明显的提升。

  大盘周四受欧美股市大跌、银监会对地方债的最新表态等负面消息影响而大幅低开21.72点,并一度杀跌至2684.66点。但神奇的事情再次发生:下午两点半,主力大单出击中石油,将该股由下跌近2%的位置上拉至红盘并维持至收市,并直接推动股指回升。有观点认为中石油屡屡异动似在为中国水利IPO及国际板的推出铺路,沪上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在大盘整体弱势的背景下,大盘股IPO的消息确实有可能成为市场走弱的一个借口,但如果说中石油在为国际板铺路,则有些“扯远了”。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作为稳定和鼓励发展证券市场的一个环节和手段,有关方面正在酝酿推出强制上市公司分红(尤其是央企)的有关政策。

  一直以来,绝大多数A股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政策都是半推半就,勉强为了达到未来可以再融资的标准而敷衍了事。据分析,央企层面一旦大面积推开强制分红,上市公司整体的长期投资价值将得到彰显。本报此前已经指出,作为中长期规划,监管层将不遗余力推动机构投资者,特别是长期投资者入市的意愿。而对于仅在二级市场持有普通股的股东来说,能否从上市公司定期获得稳定的现金分红回报,是衡量一个市场长期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尺。正在酝酿当中的现金分红政策,无疑是命中了决定A股投资价值的一大要害。

  上海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经理对《投资快报》表示,一旦相关政策得以落实,A股的蓝筹股群体吸引力会大增,特别是低市盈率的金融、石化等现金流充裕的板块和个股,会优先获得资金的青睐。

  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忧,从历史上看,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很多大盘股往往表现出“欲取先予”的行为倾向,先大比例分红,再宣布更大比例的融资,证券市场最终还是难逃失血的局面。因此,管理层在推出“积极股市政策”的同时,还必须考虑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被动局面出现。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