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观察 > 正文
张化桥:我为什么崇拜谢国忠
www.fjnet.cn 2011-08-02 13:17   来源:价值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谢国忠是当今中国最优秀的思想家之一。而且,他怎么想就怎么说。近年来, 虽然我跟他在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上的观点不一样, 但是我一直很崇拜他。他最近为《环球企业家》杂志撰文, 提到维持低利率是赤裸裸的抢劫穷人, 养肥富人, 我非常同意。他说, 政府应该鼓励有实际生产力的经济活动,避免资产泡沫。利率应该与通胀率同步上升。比如说,一年期存款利率应该尽快调高到6%。让利率保持这么低的水平,就是赤裸裸地抢劫穷人,养肥富人。

  我认为, 人民银行一直避免大幅度加息,一直在用存款准备金率和信贷额度来给经济降温, 无非是害怕利率上升而吸引海外热钱, 加剧人民币升值。可是我们未免太天真了! 货币政策的各种手段是完全相通的。虽然官方利率没调整, 但是市场利率早就调整了。当然, 政府压低利率, 也是因为我们的地方融资平台和很多低效率的国有企业已经被债务压得喘不过气来。但是, 低利率只能保护落后和低效率, 浪费宝贵的资源, 奖励有特权获得资金的人们和企业, 加剧社会不公平, 加剧资金短缺。无数的小企业根本借不到钱。这种挤出效应十分明显。市场总有一个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均衡利率, 那么, 如果一部分资金的利率被压低, 那么另外的资金的成本就只能很高。有人必须付高息, 只是因为另外的人没付利息或者付了低息。就是这么简单。

  人性就是人性: 用别人的钱与用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钱是不一样的;用捐款与用贷款是不一样的;用低息资金与用高息资金也是不一样的。用低息的资金, 那些垃圾项目也得以上马, 而好的项目未必能够借到钱。

  关于小额贷款和典当业, 本人略知一二。我有幸在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工作。最近我撰文, "为高利贷平反昭雪"。假想这样一种情况: 如果我们小额贷款公司的股东突然决定把所有的资金赠送给农户和小企业,那么,他们也就失去了继续为客户服务的本钱。如果小额贷款公司赚不到足够的利润, 股东们就会失去动力。这个行业就不会吸引更多的进入者。几十年来, 我国大量的支农资金, 水利建设资金, 西部大开发专项资金和中小企业扶持资金全部都走进了一个”肉包子打狗, 有去无回” 的死胡同。政府曾经试图引进偿还机制, 让资金可以循环使用, 但是很遗憾, 基本上都失败了。为什么我们的努力没有带来一个自我造血机制呢?

  我们小额贷款行业的人们渴望看到这样一种情况:我们的杠杆率上去,业务量上去,但是利率降下来。利率太高对于我们小额贷款公司的风险太高。我们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是较低的利率,而不是较高的利率;但是,用行政办法限制利率从长远来看,是不明智的。企业破产不是因为借了高利贷,而是因为计划不周,管理不善。如果借不到应急的钱,企业的破产会更多, 更快。

  八十年代初,我们就大谈利率自由化。几乎三十年之后的今天, 我们还只是在谈论而已。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