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为世界找矿
www.fjnet.cn 2011-08-04 07:54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国际海底区域是人类共同继承财产,在深海大洋的国际海底区域找矿,既是替自己找矿,也是替全人类在找矿。75%的矿区将捐赠给国际社会。

继2001年在东太平洋获得7.5万平方公里多金属结核资源勘探合同区后,我国日前再次在国际海底获得第二块享有专属勘探权和优先商业开采权的矿区。这块位于西南印度洋的多金属硫化物矿区也是自国际海底管理局2010年5月7日通过《“区域”内多金属硫化物探矿和勘探规章》后接受和核准的第一份矿区申请。

这是我国第二块国际海底矿区,拥有专属勘探权和优先商业开发权

8月2日,国家海洋局副局长、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理事长王飞对外发布:在近期举行的国际海底管理局第十七届会议期间,国际海底管理局理事会已核准中国大洋协会提出的多金属硫化物矿区申请,使大洋协会在国际海底区域获得了1万平方公里具有专属勘探权的多金属硫化物资源矿区,并在未来商业开发该资源时享有优先开发权。

据中国大洋协会秘书长金建才介绍,中国申请并得到获准的这块多金属硫化物资源矿区位于西南印度洋中脊,限定在长度990公里、宽度290公里的长方形范围内,实际由多个互不连接但相距较近的区块组成。

据专家介绍,国际海底多金属硫化物由海底热液作用形成,富含铜、铅、锌、金和银等金属,具有巨大的潜在经济价值和良好的开发前景,其所在的环境对于人类认识海洋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国际海底区域及其资源属于人类的共同继承财产,由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全人类组织和控制“区域”内矿物资源的勘探和开发。

在中国申请获准后,国际海底管理局向中国申请方表示祝贺和感谢。因为国际海底区域是人类共同继承财产,获得矿区不仅有利于中国本身,也有利于国际整体利益。根据相关章程,国际海底管理局所属的企业部以参股方式参与矿区未来的商业开发和利益分享。中国既是替自己找矿,也是替全人类在找矿。

这块矿区也正是我国大洋一号科考船多年艰苦卓绝的全球大洋科考的科学调查成果

此次申请矿区由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作为申请主体,并按照相关规定,国家海洋局代表中国为大洋协会做担保,财政部提供财政承诺,中国大洋协会提供技术能力证明,来体现出财政上和技术上都具备未来对该矿区进行勘探的能力。

在深海大洋的国际海底区域找矿,是代表全人类的先驱式活动。金建才介绍说,申请国际海底矿区,政府、国有实体和私人企业都可以,各个国家情况不一样。但无论是哪种形式,都必须体现出足够让国际海底管理局放心的财政和技术能力。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