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盖特纳:坚守还是退出
money.fjnet.cn 2011-08-05 09: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美债危机并未完结,只不过是将起爆点延迟,美国经济也未走出困境,此 前的政策刺激效力消退,经济复苏缺乏新动能。这一切,都是困扰美国政府的难解之局。此前一度传出准备离职的美国财长盖特纳,是继续辅佐奥巴马,熬到明年大选,还是趁早把烂摊子丢给其他人,投身纸醉金迷的华尔街?

欲走还留

美国财长盖特纳3日在接受A BC电视台采访时回答了此前流传于坊间的辞职谣言。他说自己尚未做出离职决定,“我一直都有些忙,没有很多时间来考虑这个问题”。但盖特纳承认,“将在合适的时刻做出这一决定”。

此前,多名熟悉蒂莫西・盖特纳的人士6月30日向媒体披露,这名美国现任财政部长可能在国会批准上调国债额度上限后离任。美国彭博新闻社援引3名知情者为消息源报道,盖特纳“向白宫官员表明,他正考虑离开政府”。报道说,盖特纳告诉助手,他需要暂时卸下公职,休息一段时间。

路透社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盖特纳意识到,如果想离开,他必须抓紧时间。一旦留任至今年秋天以后,他必须协助奥巴马谋求连任。

外界猜测,过去一段时间来,他经常前往纽约,些许表现出他心思已不在华府的“心理变化”。路透社报道,盖特纳一家预计在几个月内搬往纽约。

但盖特纳在芝加哥出席“克林顿全球倡议”的一场研讨会中澄清了自己的想法。他告诉这一非营利组织的发起人、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他将继续担任财长。他说:“我们国家面临诸多挑战。在今后可预见的时间内,我将继续这份工作。”

盖特纳现年49岁,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他正担任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主席。从那时起,直至奥巴马就任总统后出任财长,盖特纳一直处于应对金融危机的“第一线”,并成为奥巴马经济刺激政策的主要执行者。但正因如此,在金融救助计划出现纰漏,经济复苏形势严峻,特别是失业率屡创新高的背景下,盖特纳总是充当奥巴马的“人肉盾牌”,替总统先生挨骂。

在2009年11月的听证会上,来自得克萨斯州的共和党议员凯文・布拉迪对盖特纳说,“公众已对你的工作能力丧失了全部信心”,还直截了当地问盖特纳是否会引咎辞职。美国知名新闻网站《审核者》也以“在盖特纳杀死美国经济之前先开除他”为题写道,盖特纳就是个“败家子”,当初是他坚持让总统实施8620亿美元的刺激方案,如今经济没起色,所有钱都让他浪费光了。

去年,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以及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欧尔萨格先后辞职。去年9月上任的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古尔斯比定于今年8月初离任,返回芝加哥大学任教。

美国当地的一篇分析文章说,随着奥斯泽格、罗默和萨默斯等人先后出局,奥巴马经济团队的重心将向盖特纳倾斜,后者在未来美国经济政策的制定过程中将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但这同时意味着盖特纳将比过去承受更大的压力。推进美国经济、细化金改方案、破解“两房”困局以及与中国在汇率问题上进行博弈,对盖特纳来说件件都像是不可能完成却必须完成的任务。这或许是盖特纳可能选择退出的主要原因。

按彭博新闻社说法,一旦盖特纳离任,意味着奥巴马的白宫经济团队“换血”完成。投资专家克里斯托弗・沙利文认为,盖特纳离任增加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对市场和经济复苏而言,这不是积极的事”。路透社列出的潜在财长人选包括白宫就业与竞争力委员会主席兼通用电气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弗里・伊梅尔特、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主席希拉・贝尔、美国摩根大通公司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等。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