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窃听门"下的媒体保险求索
money.fjnet.cn 2011-08-05 09:23  姜瑜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据英媒近日报道,默多克新闻集团下属的《世界新闻报》前主编涉嫌违法窃听遭拘留。这已是窃听案调查以来,第11名遭拘留的嫌疑人。据悉,《世界新闻报》长期大量地雇佣记者窃听民众电话,数千人的通讯秘密和通信自由权利被侵害。为此,这家已有168年历史的报社前不久被迫关门。

“窃听门”又一次将传媒产业推到风口浪尖,在公众对传媒道德丧失的不断批判下,媒体自身也在反思如何有效规避行业风险,防范于未然。

传媒行业潜在风险大由于特殊的行业性质,传媒企业面临的最主要风险源于其发布的内容,侵犯名誉权诉讼便是常见风险之一。在中国,这样的例子也是屡见不鲜。此前,某内地女歌手因媒体报道不实,将沪上某知名报刊告上法庭,并索赔百万元;因转载泰国报纸消息,《参考消息》被国内某银行以侵害名誉权告上法庭。

在中国传媒行业的繁荣和蓬勃发展背后,传媒从业人员面临着更繁杂的职业责任风险隐患。如何最大限度减小行业风险对自身产生的影响?相对较“冷门”的传媒业职业责任险开始受到关注。

国内承保投保寥寥无几据了解,国内承保传媒业职业责任险的保险公司并不多。华泰财险金融保险首席核保人黄国章告诉记者,开展此业务的华泰财险曾在奥运会前期和奥运会期间,为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在转播赛事时可能遇到的风险或造成的第三方损失进行承保。此外,据达信保险经纪公司高级副总裁魏钢介绍,“国内几家大型保险公司,如平安等一般不主动推出这一险种,而是由保险经纪公司先找到国外一家再保险公司后,在合理的价格和合适的保险条件下,再找国内保险公司来出单。”

从目前看,投保该险种的国内公司寥寥无几,投保者多是外资或合资公司。业内人士表示,“传媒业职业责任险在欧美国家颇为普遍,中国大陆则是未开拓的市场。随着中国媒体需求量的不断加大,媒体责任险对于传媒企业将变得十分必要,它不仅能起到事后赔偿作用,关键还有事前防范和规避风险功能。”

据了解,苏黎世保险将在国内推出传媒业职业责任险。据苏黎世保险金融险部负责人曾万里介绍,该产品将为报刊、广播、公关公司、广告公司等传媒企业提供职业责任保障,不仅包括为其支付因名誉侵权及疏忽行为导致的诉讼抗辩费用,还包括企业应承担的赔偿金。值得注意的是,其核保范围将不包括本身刻意制造虚假信息的媒体企业。

费率厘定伤“脑筋”那么,针对传媒职业人员的责任保险,费率该怎样厘定?

曾万里表示,该险种的费用收取并不单纯根据投保限额确定,还要根据各传媒公司的信誉度、产品发行量等多重因素综合计算。假设同等规模大小、同等载体的传媒,对娱乐类传媒的保费收取,显然将比文学类媒体更贵。

同时,公司经营体系和营业额大小也将影响费率高低。魏钢表示,“经营体系主要包括财务营收结构、企业经营模式及公司治理结构等。如公司治理结构的优劣,将关系到是否对其客户造成风险。此外,传媒公司的营业额越大,经济基础越扎实,风险把控能力相对越强。”

对保险公司来说,又如何更好地规避承保该险种可能带来的风险?对此,华泰财险特殊风险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核保需严谨,要关注多方面因素,如被保险人资质、风险评估、有无大型赛事经验、经营历史、本身风险管控、在行业里的声誉及品牌等,另一方面,可通过提高费率或免赔额来降低自身的风险。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