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全球股市哀鸿一片 欧债再度引爆信心危机
money.fjnet.cn 2011-08-06 12:52   来源:东南网综合    我来说两句

一孔之见

恐慌过后未必是漫漫熊市

昨日,全球资本迅速从所有风险资产抽离,逃向美国国债这一“避险天堂”,导致美国国债实际收益率跌为负数。“恐慌”像瘟疫一样蔓延,衡量市场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单日狂飙超过35%。

市场的恐慌看似突然,却并非空穴来风。

首先,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扩散忧虑再起。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遭无情抛售,收益率飙升至历史新高。意大利和西班牙作为欧元区第三和第四大经济体,再陷债务泥潭绝对会让欧盟伤筋动骨。一旦这两个国家出现问题,欧盟恐无力施救,这对欧元来说将是一场生死存亡的考验,对于全球经济来说也会是一场劫难。

其次,美国刚刚摆脱债务违约风险,又现经济二次衰退疑云。另外,日本当天出手干预汇市,以遏制日元升值,维护出口,足见其经济状况并不乐观。

这一天,投资者放眼望去,全球似乎没有一处亮点。于是,他们慌了。

恐慌之下,人们开始讨论熊市的开始,操心下跌还要持续多久。

的确,此次调整来得如此突然而猛烈,让人猝不及防。相对年内高点,美股已下跌10%,但这样的跌幅并不罕见。就在去年夏天,狂奔了一年多的大牛市戛然而止,纽约股市在两个多月内下跌17%,金融市场哀鸿遍野;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飙升到45点以上,比现在的31.7点高出一半。究其原因也是欧债危机、美国复苏放缓,和当前如出一辙。

但之后人们很快发现,情况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美国经济复苏之路虽然风雨飘摇,但仍在蹒跚前行;欧债危机虽然久拖不决,但尚不会导致欧元区土崩瓦解。

现在的市场似乎在重演去年夏天的剧情,或许,结局也不会相差太远。

文章、图片综合自新华社、新浪财经、腾讯财经等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