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发改委:当前CPI温和可控 下半年加力稳物价
money.fjnet.cn 2011-08-11 08: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同时发改委提到,“国内货币供应宽松的局面得到明显改善”,这或预示着,下半年财政和货币政策可能都不会有大的举动。

发改委表示,接下来将重点采取四项措施稳定物价,一是对流通环节进行清理整顿,取消高速公路的超期收费项目、降低过高收费标准,大力清理整顿农贸市场、超市进场费以及银行卡的不合理收费;二是继续推进完善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的联动机制,督促各地在年底前全部建立起来;三是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囤积居奇、炒作、价格垄断等违法行为;四是继续加强粮食、生猪和蔬菜的供给,保障农产品价格基本稳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考虑到欧美债务危机导致全球动荡、主要经济体呈弱增长格局,预期宏观政策基调不会发生根本改变,货币政策不会继续加码。

本轮物价拐点已至

发改委特别提出,当前价格运行拐点特征明显。

从具体商品看,大宗商品价格呈趋稳或回落态势。食品类价格涨幅已经趋稳或出现了下降。

从翘尾因素看,8~12月份翘尾因素下降速度较快、幅度较大,几个月新涨价因素将明显低于翘尾下降因素。

从周期性波动规律看,新世纪以来,我国先后经历了两次较为明显的价格上涨,分别在2003~2004年、2007~2008年,CPI上涨周期分别为27和24个月。到今年7月份,CPI同比上涨已经持续了25个月,涨幅趋于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尽管相关部门力图平抚市场的忧虑情绪,一些经济学者并没有表示如此乐观。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以往几轮物价上涨主要体现在食品价格的上涨,而本轮物价上涨中,非食品价格所起的作用逐渐增加,中国物价上涨可能面临持续压力,对此不能掉以轻心。

发改委也提到,从后期走势看,价格运行仍存在不确定因素,如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尚不明朗、国内能源资源需求增长偏快、秋粮生产防灾减灾形势严峻、生猪和水产品生产恢复还需要一定时间。

发改委特别提到,美国后期实施第三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极大。如美国继续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一方面可能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另一方面可能会引发更多热钱继续流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