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分析师 > 正文
三大原因促成A股市场强势攀升
money.fjnet.cn 2011-08-12 08:25   来源:东方网综合    我来说两句

东方网8月12日消息:在美欧股市大跌的情况下,A股昨日何以能强势上行?分析人士认为资金面利好、政策面有望松动,同时基本面估值触底,促成了昨日指数逆市上行。

资金面:“国家队”社保资金入场

有新资金入场,是市场走稳并上涨的重要因素。昨日有消息称,被视为“国家队”的社保基金已入场抄底。据社保基金账户所在的证券公司人员透露,社保基金于8月9日开市后不久进场,“账户买入量估计在50亿上下,再加上还有其他账户,总量估计至少达百亿。”这就跟此前中国版401K计划破题的言论相吻合。世基投资余炜等认为,社保百亿资金入场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在维稳指数的同时,也能吸引其他资金跟风入场,为市场提供更多流动性。

另外,从社会整体的资金面看,资金紧张状况逐步改善,昨日央行发行了期限3个月,发行量为70亿元的央票。另外进行了期限为91天的300亿正回购。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1920亿,扣除9日央行回笼资金850亿元,这周央行共向市场投放了700亿的资金,资金面的情况持续好转。1天期的国债回购利率大幅下跌,截至收盘为0.2%。7天期的国债回购利率也下到3%以下,收盘为2.55%。

政策面:货币政策或出现微调

政策面的转向预期,也为投资者增添了信心。近期央行会议吹风,货币政策或适当微调,转为定向宽松。央行召开的金融监管部门年中工作会议传出的信息表明,未来货币政策整体上难言放松。随着通胀可能见顶,下半年货币政策或适当微调,将采取“定向宽松”方式,适当放松融资条件限制,对“三农”、中小企业、保障性住房等领域给予融资政策倾斜。对于A股而言,从紧的货币政策让市场缺乏上行动力,而今货币政策出现微调预期,无疑是明显利好。

与此同时,管理层也正积极研究制定措施应对目前国际金融动荡。管理层要求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努力把物价涨幅降下来,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继续采取综合措施,维护我国经济和金融安全。市场预期在通胀可能见顶回落的情况下,保增长的重要性将上升。

基本面:估值堪比1664点

从估值角度看,目前A股估值已与2008年熊市末端不相上下。本周一,指数暴跌3.79%,并创下年内最大跌幅纪录,本周二盘中指数暴跌超过3%,2437点也成为近一年多以来的新低;2008年10月27日,沪指暴跌超过6%,大跌116点的同时也破了前期1800点的低点位置。随后一个交易日最低点位1664点,创指数调整以来的最低点。将上述两个时间点对比可以发现,从估值来看,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回到1664点位置。当时如果按静态市盈率看,市场估值水平仅有15倍。而现在指数回落到2500点水平,整个沪深300大约是12-13倍的估值。从历史上看,它大约相当于2005年的998点,2008年的1600点,以及去年年中的2300点。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表示,过去A股三次待在这样的估值水平时都没有任何实质性利好就自己收上来了,就是因为有内在估值的支撑。花旗银行(中国)周二发布的一份报告也表示,中国股市将很快见底,买点即将浮现。中财网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