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央行资金维稳见效 8月加息是小概率事件
money.fjnet.cn 2011-08-12 09:48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公开市场已连续四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共计1650亿元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资金700亿元,此前已连续三周实现净投放共计950亿元。受央行资金维稳影响,此前市场资金紧张的形势已经大为改观。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从最近的国际国内局势看,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的可能性非常大。国家发改委的态度是物价拐点已近,且输入型通胀压力得到明显缓解,因此8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不大,提准的可能性也明显下降。

昨日上午发行的3个月期央票中标收益率3.0801%。该利率已连续第七周持平。同日,央行还进行了300亿元91天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08%。央行本周二发行了20亿元1年期央票和830亿元28天期正回购。上述品种利率均与此前持平。

“现在无论是1年期还是3个月期央票的一二级利差都处于相对合理程度,在这种情况下,各央票品种收益率持平实属正常。”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

数据显示,目前1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在16个基点作用,3个月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在18个基点左右。

上述交易员称,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公开市场到期释放资金仍将主要由公开市场操作进行对冲。虽然美债、欧债危机影响日益扩大,美欧两大经济体复苏前景悲观,但是国内货币政策对抗通胀的目标不变,政策取向不会变。但抗通胀货币正常工具出台的时机需要仔细权衡,从目前的情况看,8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已不大。

7月外贸顺差超300亿美元,业界估计外汇占款应超过3千亿元人民币。央行的解释是提准主要就是用于对冲外汇占款。

中信证券(600030)预计,年内不会加息,未来继续提准的可能性明显下降。

央行今日对货币政策的最新表述为,“要综合运用利率、汇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和宏观审慎管理等工具组合,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从顺序来看,加息处于第一位,提准已被放在第四位。

加息被认为是抗通胀最有力的工具。但国家发改委近日的表态则是,物价拐点已近,且输入型通胀压力得到明显缓解。

有鉴于此,市场研究人士认为,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收笼资金流动性力度,正好印证了央行对货币政策工具使用的最新排序。而各界对下半年物价的表现较为乐观,给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提供了条件。这种认识对近期处于动荡中A股也可说是一个利好。

本周央行共计向市场净投放资金700亿元,上周为440亿。至此,央行已通过公开市场连续四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共计1650亿元。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