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限购“五条军规”引发省地博弈:能不上名单最好
money.fjnet.cn 2011-08-18 08:5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8月1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对外公布地方上报新增房地产限购政策城市的五条标准。同时,住建部提出,符合上述条件较多的即2条以上的城市,建议列入新增限购城市名单。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具体标准进行适当修改。

关键问题就在于“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具体标准进行适当修改”这个规定上。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如果单纯从符合2个以上条件去说,全国大部分城市都会被纳入新增限购城市,但是如果允许地方政府适当修改标准,那么就是每个省仅有少数城市会被列为新增限购城市。

很快,围绕着是否要被列为新增限购城市上报,各省的地级城市与本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之间展开了博弈。

“能不上名单最好”

“我们扬州市房管局正积极和省住建厅积极沟通,商讨限购事宜,目前方案未定。”8月17日,扬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如是说。

住建部出台的五条标准分别是:6月份国家统计局新建住房价格指数同比增幅或1至6月新建住房价格指数月环比增幅较高、排名靠前的;6月份新建商品住房均价比去年年底涨幅超过或者接近全年房价控制目标的;1至6月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量同比增幅较高的;位于已限购区域中心城市周边,外地购房比例较高的;存在房价上涨过快、调控政策执行不严格等突出问题,社会反应强烈的。

住建部提出,凡是符合上述条件2条以上的城市,建议列为新增限购城市。这让江苏不少未限购城市倍感压力。已经限购的南京、无锡、苏州、徐州之外,江苏各城市并不愿意步入这个名单。

某城市住建局副局长对记者直言,市里很重视这个事情,并且提出,“能不上名单最好”。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