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全球央行年会明天揭幕 新经济刺激计划预期升温
money.fjnet.cn 2011-08-25 08: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一年一度的全球央行年会即将在美国怀俄明州小城杰克逊豪尔举行。全球金融市场 都将目光盯住了将在会上发表有关经济与货币政策演讲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身上。市场试图从其讲话中探寻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FOMC)8月9日所提及的“额外宽松工具”真相。

历史会否重演受关注

正是在2010年的年会上,伯南克首次对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做出了明确表态。而当前美国的经济形势与去年同期有颇多相似之处:经济增长缓慢,失业率高企,通胀仍在可忍受范围之内,股市在经历一波较大涨幅之后突然出现大幅回落。也正因如此,本年度的全球央行年会才会备受关注。市场分析人士普遍预计,伯南克的讲话重点除了对美国中短期的经济前景进行分析之外,还将涉及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8月9日所广泛讨论过的“额外宽松工具”,并可能对下一步的政策选项作出暗示。

早在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之初,分析人士就认为,美联储工具箱中还剩下如下几类工具:进一步强化措辞、降低超额储备金利率或者改变美联储证券资产组合的结构、设定通胀目标,最后才是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

不过,历史会否重演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一方面,在两轮量化宽松对刺激经济增长效果并不明显且全球通胀高企的情况下,贸然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的根基并不牢固;另一方面,在美国面临大选的情况下,各方政治压力也迫使美联储在政策选择上必须三思。美国得克萨斯州州长、正在竞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里克·佩里已经警告称,如果美联储在未来15个月内再启“印钞机”,伯南克将被视为“叛国”。

而此前延长超低利率时限的决议也已遭到了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内部的反对,美联储一旦采取激进措施定会引发更激烈的反对声。

市场人士争议QE3

除了美联储内部的分歧,市场人士对于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也是争议颇多。

美国太平洋投资资管理公司联席首席投资官比尔·格罗斯就指出,美联储可能会在8月暗示推出一项提供额外货币刺激性措施的计划,也就是所谓的第三轮定量宽松计划来限制利率。

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哈祖斯则认为,美联储8月上旬对经济前景的指导是一次温和的惊喜,相信如果经济继续恶化,美联储已准备好执行QE3。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