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永春传统篾香产业“爱”上高校
money.fjnet.cn 2011-08-25 10:06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24日,在永春县达埔镇的中国永春篾香产业城的彬达制香厂里,制香工人正在抓紧对新产品篾香装箱,准备出口国外。

“除了与医科大合作研发新产品外,还与省内几所大学和科研单位签约研发新型制香机械,一旦新型制香机械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后,整个生成就可以实现机械化。”彬达制香厂负责人谈起与高校的合作颇为得意,到时就可以节省不少的劳动力。

永春篾香,又叫神香、卫生香,是以细小的竹篾为骨,香料研成粉末后,把粘合剂涂上篾骨,然后,粘上香料粉做成的。

永春篾香集中生产地达埔镇是全国篾香四大出口基地之一,全镇现有香厂200多家。其生产工艺是由唐宋移居泉州市的阿拉伯人蒲氏家族后裔,于明末清初引进并发展起来的。由于是选用上等芳香植物和中药材配制而成,因而驰名闽南和东南亚各地,成为永春县外贸出口的主要产品之一,并继芦柑、永春老醋和永春佛手茶后,第四个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2007年,为改变单打独斗、分散经营的状况,达埔镇整合全镇香业资源建设占地1000亩的中国永春篾香产业城,并引进了彬达、联发、金丰、兴隆等该镇的4家重点制香企业入驻,集香品研发、文化展示、旅游香品展示、商贸会谈等功能为一体,目前,产业城已完成投资7000多万元。

“由于至今仍然采用传统手工制作,永春篾香的整个生产过程所需劳动力不少,给企业规模化发展带来很多的制约。” 彬达制香厂负责说,而且其中晒香的环节更是全部靠风吹日晒,完全是“靠天吃饭”。

早在几年前就在生产传统篾香产品基础上,率先与医科大合作研发出新产品并尝到甜头的彬达制香厂,今年又与省内几所大学和科研单位签约研发新型制香机械,改变“靠天吃饭”、靠“密集型劳动力发展”格局,“如果成功,最快明年可以投入使用。”

据介绍,目前永春县篾香产值达3亿多元人民币,产品行销国内外市场,国内市场涵盖西藏之外的省份,包括港澳台地区,国外远销到欧洲、美洲、东南亚国家,每年出口创汇1000万美元。(施由森 颜尧民)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