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渤海证券每股1.5元增资 泰达股份离奇放弃
money.fjnet.cn 2011-08-25 09: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股1.5元!这是渤海证券最新一轮增资扩股的价格。

尽管目前券商的股权已经不如前几年吃香,但是每股1.5元的价格仍令业界大呼 “白菜价”而昨日(8月24日)航天机电(600151,收盘价)刚刚通过产权交易所挂牌卖出了500万股国泰君安股权,成交价为每股15.66元。

而就是这么便宜的股权,身为渤海证券老股东的泰达股份(000652,收盘价6.01元)却轻易放弃了,令市场大呼不解。

渤海证券增资 每股1.5元

8月16日,泰达股份发布公告称,参股公司渤海证券拟进行新一轮增资扩股,方案初步确定为渤海证券增发新股10亿股,每股价格为1.5元。发行股份由渤海证券现有股东按持股比例以现金方式直接认购,现有股东放弃认购的股份由其他股东认购。

泰达股份目前持有渤海证券8.7亿股,占其总股本的27.04%。若按比例认购,公司将认购2.7亿股,预计所需金额为4.05亿元。

泰达股份称:“鉴于目前公司区域开发业务的资金需求较大,并考虑到公司当前资金状况和外部融资环境,公司拟放弃认购渤海证券本次增发的新股。若其他股东均按比例对渤海证券进行增资,公司所持渤海证券的股权比例将由增资前的27.04%变更为增资后的不低于20.64%。”

这份公告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兴趣。根据渤海证券官网介绍,渤海证券是唯一一家注册在天津滨海新区的综合类证券公司,目前注册资本为32.27亿元。在2010年的券商分类监管年度评级中,公司获得B类B级。而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渤海证券实现净利润3.37亿元,排名中游。

有市场人士指出,泰达股份放弃这一次低价增资的机会,股权将被稀释。从公司2010年年报中可以看出,光是去年,泰达股份就获得了渤海证券现金分红6000万元。另外在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还有约18亿元,动用4亿多参与增发并不会伤筋动骨,从长远来看,放弃本次增资对泰达股份来说是不划算的。

公司:议案还需9月股东大会表决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泰达股份董秘办,对为何放弃增资一事,一位工作人员表示:“7月我们刚刚在大连花9.33亿元拿了四块地。土地出让金还有一部分没有支付完,再加上后续开发还需要钱,所以我们就放弃对渤海证券增资了。”

记者又提出疑问:这种好的投资机会错过了很可惜,为何不能通过银行贷款解决呢?

对此,这位工作人员解释道,根据章程规定,每年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年度贷款额度是在上半年年度股东大会时就已经决定的。如果这次因对渤海证券增资要新增贷款,那么需要重新开董事会、股东会走程序,需要时间,因此最终公司权衡后选择了放弃。

有趣的是,面对记者再三的提问,最后这位工作人员强调:“这次放弃增资的议案还需要9月1日股东大会通过。由于我们公司的大股东泰达集团与渤海证券具有关联关系,因此这次股东大会,泰达集团会回避表决。如果你有想法,欢迎来投票表达意见。”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泰达股份已经基本全流通,而截至一季度末,泰达集团持有泰达股份33.78%股权。第二大流通股东辽宁粮油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仅为0.82%。看来,本次泰达股份最终是否真的不参与渤海证券增资,尚有变数。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