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国寿首张PE牌照姗姗来迟 谁牵绊2500亿险资进军脚步?
money.fjnet.cn 2011-08-25 10:33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中国人寿(601628)获股权投资(PE)首张牌照。此时,距离保监会去年9月放开保险资金从事未上市企业股权投资已近一年时间。

是什么牵绊保险PE投资的步伐?受访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专业人才及其团队的缺乏是主要瓶颈之一。

8月24日,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在2011年半年报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人寿在另类投资方面加大了基础设施债权计划投资力度,加强非上市股权PE基金等领域项目储备。昨日,平安保险投资部门受访人士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平安保险已向保监会申报PE和不动产两张牌照,相信离正式获批时间不会很长。

《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提出,参与股权投资的保险公司,其资产管理部门拥有不少于5名具有3年以上股权投资和相关经验的专业人员,开展重大股权投资的,应当拥有熟悉企业经营管理的专业人员。对于保险公司参与PE投资,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看法。保险公司参与这种成长空间较大的市场投资在各方面会有较大的帮助,但目前真正能尝到PE投资甜头的公司寥寥无几。

中投国际分析师冯坡对记者表示,对于管理层来说,理念上的障碍是很大的问题。“保险公司现有投资人员中,很少是之前专门做PE投资的,大部分只有证券投资的经验,或者直接从保险系统转过来,从保险行业跨到PE,基本上是不同的行业,理念上的差异是很明显的。”

就目前市场情况而言,“保险公司不会将PE投资作为特别重要的一块,仅是一种可能的选择。保险行业在PE投资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除了资金量,目前还没有其他优势,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去做LP、投基金等,做间接投资更合适一些。”接近保险公司人士表达了对险企进入PE市场的担忧。

“保险业投资人才本来就紧缺,更不用说更加专业的PE人才。并且,就算花大价钱挖来了,但很可能仍敌不过其他PE市场的吸引力,人才流失也会比较大。”某资管公司非上市股权投资部人士看来,未来这种投入与产出问题将继续存在,也将继续阻挡保险资金PE投资的步伐。

对于保险资金参与股权投资比例,《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规定,保险公司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含直接投资及间接投资)的账面余额,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按照保监会公布的2010年年末保险行业资产总额50481.61亿元匡算,保险资金参与PE投资的总额将超过2500亿元。

依据目前已独立成立资产管理公司的10家保险公司(含保险集团/控股公司)2010年年末资产规模,可以粗略得出各家公司可用于PE投资的资金规模,大约达到2371亿元。其中,中国人寿集团以888亿元居各保险公司之首,其次是平安保险集团和太平洋(601099)保险集团,可投资PE资金规模分别达到586亿元和238亿元。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