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微言大义:微博争议下半年宏调收紧还是放松
money.fjnet.cn 2011-08-30 14:39   来源:腾讯财经[微博]    我来说两句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文,将银行保证金存款纳入准备金缴存范围,引发各方对宏观调控政策走向的担忧。一方面是不断高企的通胀压力,一方面是经济增速放缓的忧虑。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到底是松是紧,腾讯微博上多位专家发表了看法。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在腾讯微博上表示,现在上一波通胀压力还没有消除,如此高的物价水平下,如果我们还要再冒然推出第二轮刺激计划,有可能使我国目前本来有希望止步于温和阶段的通胀,最后跑到恶性通胀的地步。因此范剑平表示当前抑制物价过快上涨是首要任务。

但货币政策的紧缩却也让民间利率高企,中小企业日子非常难过。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在腾讯微博上表示,若把央行看成吃货币的老虎,以前是一小口一小口吃着咽下去;如今突然咬下一大块没有咽下去,一边瞪着美国:老子也不加息了!热钱还要来吗?一边瞄着CPI,心想若回落了,货币还可以吐出来一点,因为中小银行被咬伤了,此举将民间利率使得中小企业的日子也会更难过。

而加拿大皇家银行风险管理资深顾问陈思进(微博)干脆建议大家不要寄望于政府刺激计划。他在腾讯微博上表示,对于欧美,很多人寄望于政府刺激计划,如QE3。请大家仔细想一下,靠政府救助有用吗?显然没用!要有用的话,欧美经济就不会到今天如此糟糕的地步了,只要一直刺激着不就行了吗?!政府哪来钱,还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多只能救急,无法救穷。而恰恰是那些刺激,往往把小病拖成大病,甚至拖成不治之症。(文/毛木子)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