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地方财团争抢保险地盘 或引发管控风险
money.fjnet.cn 2011-09-01 15:59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总部驻扎一线城市现在已非险企的惟一选择,地方财团依托政府支持开始在当地筹建自己的险企,争抢保险地盘,近日就有多家地方法人险企接连落成。虽然此举可以为当地金融发展助上一臂之力,但其风险管控能力也引起市场担忧。

8月23日,利安人寿在南京开业;8月27日,中航安盟财险在成都落成。此前,有众诚车险在广州正式宣布进军车险市场,成为业内第二家车险专业险企。每一家险企背后都有当地的龙头企业做股东,如利安人寿的第一大股东为中国500强企业江苏雨润食品产业集团,中航安盟财险股东则有中航工业集团。

事实上,地方财团竞相筹资建立险企热情不减。此前,已有大批地方法人险企建立,如泰山财险(山东)、紫金财险(江苏)、锦泰财险(四川)、弘康人寿(北京),还有如东吴人寿(江苏)等正在筹建中。除此之外,仍有很多地方财团在排队等候获得保险经营的牌照。

一大批已建和待审的险企均有地方政府的鼎力支持。“为区域金融中心增添竞争筹码,是各地政府争建地方法人险企的主要动力。”一位地方险企人员如是解释,地方可借此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同时可以避免所纳税款和保险资金向外地流失。

地方财团之所以对建立险企具有很高的积极性,一方面是看好保险业未来的发展,再则是集团规模较大,通过自建险企消化内部的保险需求。中航安盟财险在经营范围上就划定,除了涵盖农险、普通商业险外,还包括航空险以及中航工业等大企业的保险业务。有的地方国企还认为,入股险企是冲击“世界500强”的重大战略性投资。值得一提的还有,当地法人险企依赖政府“做媒”,很容易拿到国企大单。

不过,地方财团“做保险”看上去很美,但引起诸多专业人士的担忧。一位保险专家指出,地方企业间的“关照”将影响其他险企的发展,不利于市场竞争;再则,保险的作用旨在分散风险,而绝大多数地方法人险企的股东却是当地的企业,承保对象也是当地企业和个人,地域风险明显加大。

此外,股东背景也成为引发经营风险的一大因素。一寿险公司高管指出,保险业务与传统行业、其他金融行业的业务完全不同,险企尤其是寿险公司的盈利周期较长,这对从传统行业引入的股东的实力、耐心等是一种考验。股东如果过度追求保费规模,很可能导致违规销售行为出现。而保费规模的扩大必然又要拉长盈利周期,一旦这一周期超出股东的预料,很可能导致资本金补充断流。资料显示,目前已建和在审的险企中,除部分合资公司股东具有保险经营经验外,多数公司的股东均来自传统行业、投资机构等。商报记者 崔启斌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