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债券 > 正文
债券市场面临再次去杠杆化操作
money.fjnet.cn 2011-09-01 16:13   来源:金融时报    我来说两句

虽然准备金调整基数后,央行回笼总额达9000亿元,但由于具有一个季度到半年的缓冲区,因此据我们测算,未来半年银行间市场的可用资金总量的月度变化中,仅在9月和10月会出现负增长,其他月份的资金量均可能实现上涨。

在准备金基数调整后,9月虽然预计补缴1500亿元左右的准备金,但历年来财政存款在该月均会有较大量的投放,预计今年的投放量应在3000亿元以上。而且公开市场将在资金面紧缩预期下加大净投放量,这将对冲部分补缴准备金的影响。然而,9月可用资金量减少主要原因或在于需求的大幅上升。季末时点,各机构将大幅提高超额备付率,从8月的资金面分析,银行超储率估计仅维持在1%附近的低位,加上双节时期现金会分流银行资金,因此,9月资金面需求的大幅上涨将是对资金面较大影响的因素。10月资金面趋紧的因素除补缴准备金数额加大外,一方面财政存款在10月一般会出现较大量的上缴,预计在2000亿元以上;另一方面央行公开市场到期量大幅减少,央行净投放量也将降低。

因此,9月和10月银行间市场无论从资金需求变化和对政策的反映都会使资金面趋紧。至11月后,资金面紧缩的情况会相对缓和,但今年下半阶段难以再现资金面持续放松的趋势。

资金面紧缩的直接结果将是货币市场利率的快速攀升,使资金成本与债券收益率将出现倒挂。而且由于准备金基数调整的影响将达半年之久,使机构对未来资金面的情况会较悲观,因此,去杠杆化操作的意愿会较为强烈。7月份市场就曾出现了一波去杠杆化的操作,收益率也因此在7月出现了快速上行的情况,目前类似的情况可能再次出现。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债市收益率上行,预计机构会首先降低资产的久期,抛售中长端债券,从而使收益率曲线出现陡峭化上行。但从更长期的收益率走势看,目前通胀已出现了拐点,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仍在持续,债券收益率也不具备持续上行的动力,在各机构仓位调整基本完成后,收益率曲线将会平坦化,然后随着资金面缓慢解压而窄幅振荡。(作者单位:顺德农商行)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