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8月四大行新增贷款1400亿创新低 货币政策偏紧
money.fjnet.cn 2011-09-02 08:0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8月份银行体系存款出逃的趋势,正在恶化商业银行脆弱的存贷比,也遏制了银行业的信贷投放能力。

9月1日,接近国有大行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工、建、中、农四大国有银行同业交流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四大国有银行8月新增贷款1400多亿元,远低于此前2个月2000亿左右的平均增幅。

“按照通常国有大行占全部新增贷款30%-40%比重测算,8月份全部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可能在3500亿-4500亿元之间。”一位券商宏观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此前市场一度传闻8月份全部新增贷款不足3000亿元。

“监管不断收紧,各家银行流动性确实受到很大影响。”9月1日,某国有大行授信部负责人向本报记者透露,8月份信贷投放应比7月份少。

尽管不排除8月30日、31日银行月末冲刺放贷的可能性,8月信贷投放乏力仍然是不争的事实。在此背景下,9月1日,债券市场再次传出消息,央行有可能针对部分城商行、农商行和农信社实施差别准备金率,下调部分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

多家股份行计划财务部门负责人均表示,没有受到央行的相关通知。市场传闻齐鲁银行和山东潍坊农信社可能成为下调对象,但接近这两家机构的人士向记者否认了这一消息。

存款出逃遏制信贷增长

三季度,银行仍严格执行日均存贷比考核政策,“贷款额度即便有,但只要存贷比过不了,银行还是放不出贷款。”

7-8月份信贷增长乏力,很大一部分受制于商业银行日趋紧张的存款。一家股份行计划财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进入三季度,银行仍严格执行日均存贷比考核政策,“贷款额度即便有,但只要存贷比过不了,银行还是放不出贷款。”

9月1日,一家大行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该行8月中旬时,当月新增贷款还在280亿左右,到26-27日时贷款已被压缩到220亿左右了。“存贷比是一道坎。”

上市银行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中行和建行的贷存比已达到68.5%、62.07%,而大多数股份制银行存贷比都悬于75%红线。而且,相对体面的存贷比还主要依赖于6月末的存款大冲刺。

6月末多家银行狂发理财产品,当月人民币存款大增1.91万亿,同比多增5685亿元。一位监管人士告诉记者,6月30日最后一天,金融机构存款暴涨了1.5万亿。

然而,考核节点一过,存款便又开始潮水般流失。上述监管人士透露,6月30日涌入银行体系的1.5万亿存款,在银行账面上呆了不足三日,到7月3日时已流出大部分。这导致7月份金融体系存款大规模出逃,人民币存款减少6687亿元,同比少增8166亿元。

存款出逃导致银行体系贷存比反弹,流动性紧张局面加剧。若按照简单的存款和贷款数据测算,7月份存贷比已由6月份65.4%反弹至66.6%,为今年3月份以来最高。

“从7 月中旬开始,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不仅未能如期在季末后缓解,反倒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出现异常紧张的情况。为保流动性,在很难抓到存款的情况下,金融机构就不得不转而压缩贷款以保安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