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公开市场净投放7周 9月上半月资金面相对乐观
money.fjnet.cn 2011-09-02 08: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王媛

银行接到保证金存款纳入存准金缴款范围后的第一周,为缓解由此形成的资金压力,公开市场继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本周净投放量达250亿元,环比增加逾5成,对应的银行体系资金也连续两日宽松。市场人士指出,尽管下周将迎来保证金存款准备金的缴款,但跨越缴款日的7天资金仍显宽裕,表明央行新规对机构造成的短期心理冲击已逐渐减弱。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放水”明显。不仅暂停了正回购操作,且总共仅发行20亿元的央票,单周回笼规模降至8月份的低位。与此同时,本周两期央票的发行利率也继续维稳。1年期央票利率继续保持在3.5840%,3月期央票利率第三周维持在3.1618%。至此,公开市场已经连续7周向市场投放资金,累计投放量已达2440亿。

在此背景下,资金面也逐渐转暖。在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和9月第一个交易日,银行间回购市场资金价格开始趋于稳定,一改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急速上行态势。昨日银行间资金价格普跌。14天回购利率从本周高点5.43%,回落至昨日的5.02%;21天回购利率短短两日跌幅达一成。对此,有交易员指出,由于一些机构提早为8月底资金做了准备,因此近两日资金面稍显宽松。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银行间回购市场上,覆盖9月5日缴款日的7天回购资金并未如期趋紧,加权平均利率反而下跌19个基点,这表明存款准备金上缴基数扩大对机构造成的短期心理冲击已逐渐减弱。

展望下周,资金面的压力仍然不小。据业内估算,下周一将迎来工、农、中、建、交和邮储六大银行上缴保证金存准金,规模近700亿,再加上每月5日银行按上月存款增量补缴存准金,这两项合计将回笼近2000亿元资金。

但这或不足为虑,若按本周公开市场的回笼力度,未来两周公开市场的巨额解禁量将令以上冲击明显减弱。数据显示,下周公开市场到期量高达1760亿元,为9月份最高的一周,再考虑到外汇占款和财政存款或将投放等因素,未来两周资金面将相对乐观。一券商债券投资经理表示,若无其他因素干扰,未来两周资金面仍将维持目前的紧平衡状态,并且由于第二周到期量仍在千亿以上,且无其他缴款需求,9月第二周的资金面或将好于第一周。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