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建保障房准备赔100亿的喜与忧
money.fjnet.cn 2011-09-07 09:55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据报道,哈尔滨市委领导就保障房定下了如下规矩:一是不准改变保障房的性质,必须是政府直接干,而且是真干;二是绝不允许造假,不允许出现质量问题,谁在这个问题上犯错误,就是犯政治错误;三是政府准备赔100个亿。

城市领导下决心建保障房,政府准备赔100个亿。喜的是向外界传递一个信息,在解决民众住房难的问题上,政府是动真格的舍得投入了,也让那些仍旧没房住或住在陋室之中的中低收入者有了盼头。忧的是建保障房准备赔100个亿,对于一个经济不很发达的城市而言,可不是一个小数,哈尔滨如何消化如此巨大的投入呢?

政府投入是需要精密计划的,不能仅凭领导拍脑袋瓜子做决策,更不能为了凸显领导的政绩和能力置保障房建设的整体计划于不顾。从这一点来看,政府准备赔100个亿用于保障房建设显而易见是缺乏根据的,更多地反映领导的主观和决心,往往会助长“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盲目蛮干思路,对保障房建设整体目标和资金投入是不利的,对于城市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同样有害。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保障房建设的资金投入非常大,90%需要由地方政府负责配套,资金的筹集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土地出让收益虽说来得不少,可城市摊子越铺越大,支撑建设超常规发展的地方债早已债台高筑,保障房建设资金的缺口依然以借地方债来堵,这会进一步导致地方债的发债规模变得无法控制,造成城市债务的累加,势必形成地方债的高风险,这种只顾本任期出政绩,不问下届如何来还债的短视行为,让继任者承受过多过重的债务责任。

现在,保障房建设形成热潮,各地各出奇招,拼开工、拼进度、拼时效成为一种潮流,城市之间相互攀比愈演愈烈。由于保障房建设考核只讲进度不讲质量的弊端,造成了保障房建设质量常常被忽视,一些地方保障房刚刚建成还没入住就成了危房。城市领导者在确定保障房建设计划中,既要心中有数,又要量力而行,切莫图一时之勇盲目冒进,甚至于寅吃卯粮,用子孙的钱圆今天的梦,只会让地方财力不堪重负,威胁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