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投保直通车 > 正文
妻子要求增加为保单受益人 “加名”延伸至保险
money.fjnet.cn 2011-09-07 16:22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从一些保险公司了解到,最近咨询保单加名和离婚时保险资产分配的人越来越多。“许多人在填写保单时往往不会指定受益人,那么保单的受益者就是财产继承人,一旦出现纠纷就会很麻烦。”保险专家朱庆告诉记者,平时也有一些客户来咨询修改受益人的事情,最近来咨询的女性客户比较多,许多客户都要求将婚前购买的保险受益人更改为孩子。

受益者更改申请增多

小苏在送3岁儿子上幼儿园的途中听到有邻居议论保险的事情,就打电话给保险公司业务员,询问丈夫保单的详情。“我丈夫婚前就买了一份分红险和意外险,指定的受益人是父母,现在我想咨询一下是否可以更改呢?”在得到业务员的回复后她最终选择了将受益人更改为儿子。“现在类似小苏这样的客户有不少呢!”朱庆告诉记者,有不少人结婚尤其是有孩子后都会更改自己的保单受益者,其实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记者从几家大的保险公司了解到,现在许多保单都没有指定受益人,一旦需要理赔就非常麻烦。不久前媒体就报道过一个女士为其姐姐的孩子争取保险权益打官司。其姐再婚一年去世,其间购买了一份没有指定受益人的大额保险。按照法律规定,这份保险其再婚的配偶应该分得一部分,而她妹妹认为,这份保险应该主要保障其姐姐与前夫所生未成年的孩子,应该全部归属孩子。保险公司告诉记者,像这样没有指定受益人的保险纠纷屡见不鲜。

“所以我一般也会建议客户指定受益人。”朱庆告诉记者,保险指定受益人非常重要。比如父母的保险金如果指定受益人是子女,其子女离婚时保险金不作为遗产参与财产分配。如果没有指定受益人,则视为夫妇共同财产,其子女的配偶在离婚时也可以参与这笔财产分配。

随着人们理财意识的增加,现在一个家庭购买多份保险也很常见。不同家庭的保险购买过程往往有所不同:有的保险可能是在婚前购买,一方独自完成缴费,婚后已经享受保险收益;有的保险可能是在婚后购买,夫妻共同缴费,离婚时可能缴费还未完成等等。另外,每个家庭的保险组合也不尽相同:除了夫妻各自为自身投保的情况外,一些针对夫妻或家庭共享的保险产品在市场上也广受欢迎,如被冠以“爱情保险”美名的夫妻联合寿险产品,以及一张保单绑定全家保障的“全家保”等类型产品。

目前,在拥有良好保险意识、注重用保险进行资产配置的家庭,保费占比可能达到家庭总收入的5%-10%,对应的保额配置可能是5年以上的家庭收入总和。专家建议消费者,在婚姻发生变故时应妥善处置保险资产,尚在缴费期的保单更不要盲目中断。实际生活中,绝大多数人在离婚后不愿保留原保单中投保人、被保险人、特别是受益人等等关系,为了减少“麻烦”而干脆选择退保了事。这往往不是明智的选择。朱庆提醒说,依据保险合同,大部分长期保险计划在缴费期内退保,消费者只能退回账户的现金价值而非所交保费,提前退保会因此遭受不必要的损失。特别是针对家庭设计的“爱情保险”和“全家保”等类型的保险产品,本身在投保理念上就有着组合投保的高保障、低保费的优惠特点,如果退保后再各自投保,要想获得相同的保障额度可能要多付出10%-20%的费用、甚至更高的保费。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