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财险业老将换血新军扩容 现“三分天下”格局
money.fjnet.cn 2011-09-07 16: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新格局下,财险市场“三分天下”。以三巨头为首的“一线”财险公司,凭借电销、网销的发力,重拾于过去数年中丢失的市场份额;“三线”军团不断扩容,地方法人财险公司踩下快速扩张油门,士气逼人;逾半数以上财险公司身处“二线”行列,业务增长乏力,亟待新股东注入新鲜血液。

“一线”:新渠道成撒手锏

在市场主体不断扩容的形势下,近年来我国财险市场集中度快速下降,尤其是财险三巨头的市场份额逐年下滑。然而,这两年来,这一形势开始逐渐扭转,“强者恒强”的特性再次在“一线”财险公司身上凸显。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市场份额排名前6位的 “一线”财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913.2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平安财险、太保财险的保费收入,同比分别大增35.9%、19.2%。

新渠道(电销、网销)是“一线”财险公司的杀手锏。尤其是在电销上的先声夺人,让以平安、人保、太保为主的“一线”公司尝到了电话车险保费收入暴增的甜头。据记者了解到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由电销所带来的财险保费收入为180亿元,已达到去年全年水平,其中三巨头占到了逾八成的份额。

“三线”:背靠大树好乘凉

与“一线”财险公司同时驶入保费增长快车道的,还有近年来快速扩容的“三线”军团。尤其是那些成立不久的地方法人财险公司,上半年保费增速惊人。

有意思的是,今年上半年,保费增速最快的全都是那些市场排名20位以后的“三线”财险公司。其中,排名第35位的中煤财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571711%、排名第31位的信达财险同比增长1358%、排名第29位的紫金财险同比增长366%、排名第26位的浙商财险同比增长120%、排名第 27位的鼎和财险同比增长115%。

由于保费基数较小,因此“三线”的财险新军实现高增速不足为奇。但不容忽视的是,这些新军多为地方法人财险公司,股东多为地方大型国企背景雄厚。可预见的是,在未来的几年内,凭借着充足的资金支持和关系网络,这些保险新军的扩张速度将远超市场预期,有望搅动部分区域市场。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