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索芙特上市10年终被借壳 家族管理是败北主因
money.fjnet.cn 2011-09-09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这是继ST白猫被借壳之后第二家日化企业被借壳

昨天索芙特发布公告,表示其第一大股东广西索芙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与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重组框架协议。广西日报将借壳索芙特谋求上市之路。公司已停牌,将于2011年10月20日恢复交易,公司承诺在证券恢复交易后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一旦借壳成功,公司主营业务将改为传媒业。这是继ST白猫被借壳之后,第二家日化企业将淡出资本市场。

几天前曾传言美国强生即将购买索芙特(000662),昨天索芙特一纸公告却给投资者抛出了巨大意外:没有强生可“嫁”,更没有其他同行,而是被广西日报借壳上市。

广西日报将借壳上市

9月6日,索芙特突然发布停牌消息,说有重大事项要公布,市场传言索芙特将被强生收购,资深日化营销专家范晋当时就告诉本报记者:“可能性非常小,索芙特目前的经营状况难入强生法眼。”

15年前,索芙特曾在日化行业风生水起,瘦脸洗面奶、减肥香皂等家喻户晓,是功能性化妆品市场的典范。其于2001年借壳广西红日成功登陆A股市场,这一招资本运作至今仍被行业称颂。2002年,其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4652万元和3354万元,到2006年,这两个数字已分别为47874万元和10211万元,达到巅峰时期。

但是,从2008年开始,索芙特经营状况一路下滑,当年公司业绩同比大幅下滑90.25%,净利润仅757万元。到2009年更是雪上加霜,业绩进一步下滑61.28%,净利润仅为293万元。在随后的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其净利润分别为-8613万元和-1000万元。

家族管理是败北主因

资深日化专家、广东精实营销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建军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索芙特的败北主要问题出在管理上,家族化的管理使其难以适应资本市场的发展,有传闻索芙特管理与“真功夫”稍有雷同,老板梁国坚与其爱人张桂珍不和,企业实际上是张桂珍和其弟弟在运作。而在融资之后,开始搞养殖、房地产甚至电视购物等其他产业,早已偏离主营业务。公司从管理到策略定位都已经“迷失”。唯一值钱的就是这个“壳”资源,这对众多正在成长中的中小企业将充满诱惑,但对强生等外资品牌来讲一钱不值。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