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险企“蓝德计划”陷入尴尬 到位资金不足四成
money.fjnet.cn 2011-09-09 12:29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证券时报记者 孙玉

由于担心风险过大,保险资金投资国内保障房规模最大的“蓝德计划”正陷入尴尬境地。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蓝德计划”自今年6月份正式起航,实际募集到位的资金总共才110亿元左右,仅为该方案预计规模290亿元的40%不到。同时截至8月末,项目牵头机构也仅有30亿元募集资金到位,远低于预期。

募集资金不足四成

这个被称做“蓝德计划”的保险资金投资方案,是由太保、国寿、人保、华泰、泰康、平安、太平等7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起的,获批的债权发行总额度为290亿元。该计划是由北京市金融局组织,保险监管部门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就保险投资的技术要求、项目情况等进行了研究成立的。这也是迄今为止保险资金投入保障房建设最大的一单。

从获批方案的情况看,“蓝德计划”主要用于北京市特定区域的保障房建设前期土地供应资金,要用于土地一级开发,并不参与后期的二级市场开发。

所谓土地一级开发,就是指由政府或授权委托企业,对一定区域范围内的城市国有土地、乡村集体土地进行统一的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并进行适当的市政配套设施建设,使之成为“熟地”,再对“熟地”进行有偿出让或转让的过程。建设保障房属于二级开发,而“蓝德计划”实际只是为保障房建设提供前期的土地供应。

为了寻找新的投资渠道,保险公司对保障房建设都曾经表示过浓厚兴趣,但“蓝德计划”的表现却让人感到意外。证券时报记者从参与这项计划的知情人士处获悉,虽然“蓝德计划”自今年6月就已正式起航,但实际募集到位的资金总共才大约110亿元左右,仅为方案预计规模的40%不到。与此同时,这个项目牵头机构截至8月末也仅有30亿元的募集资金到位,远低于预期。

据称,为了保证募集资金及时到位,北京市相关部门近期召集了上述7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会研究,并一再向各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强调了“蓝德计划”作为为数不多的保障房投资计划的项目稀缺性,敦促各家保险公司追加投资,足额募集资金。期间,为了尽量确保募集资金计划的完成,相关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表示将考虑延长募集时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