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寿险巨头退保金上升溯源 金额高达176.3亿元
money.fjnet.cn 2011-09-09 12:39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据A股3家上市保险公司日前披露的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寿险三大巨头的退保金均出现不同幅度增长。其中,平安人寿退保金达20.58亿元,同比增长19.1%;中国人寿退保金达176.3亿元,同比增长37.6%;太保人寿退保金为38.98亿元,同比增长88.9%。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保费规模扩大,退保金增加是正常的,关键要看退保率。据统计,除平安人寿退保率保持0.4%不变外,上半年中国人寿、太保人寿退保率均出现上升。中报数据显示,中国人寿退保率1.47%,较去年同期提高0.17个百分点;太保人寿退保率较去年同期的0.9%增长0.5个百分点至1.4%。

盲目退保不可取据媒体报道,上半年商业银行共发行8497款理财产品,规模达8.51万亿元,远远超过去年全年的7.05万亿元。收益率在6月份达到全年高峰,7天理财产品最高收益率年化8.47%,是去年10月进入加息周期以来的峰值。

而对于保险产品来说,由于股市行情不好,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大受影响,许多产品尤其是分红型产品的收益率自然不会太高。也正因如此,很多客户可能就在销售员的“诱导”下,看中所谓的“高收益率”而进行投保。一旦发现投保的产品的收益率没有其他理财产品高时,就决定退保。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退保明显增加正是长期销售误导的结果体现。退保率的多少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公司销售误导现象的多少。”

尽管销售误导可能是退保的重要原因,但某保险公司业务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归根到底还是跟客户的保险意识或风险管控意识有关。一般来说,不能直接将保险产品和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做横向比较。因为保险最重要的作用和最本质的功能就是保障,不能单纯看其收益率,更不能因收益率跑不过银行产品而选择退保。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