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直销变他销 中国人寿保险员工与中介合谋套费
money.fjnet.cn 2011-09-09 12:41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9月8日保监会一张罚单引起了《证券日报》记者对保险行业虚构中介套费问题的关注,在《关于对中国人寿中原支公司原经理袁琳行政处罚的决定》中,袁琳因利用保险代理机构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被处以撤销任职资格。

在今年初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大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清理整顿保险代理市场的通知》,在半年的检查中各地保监局共查出保险公司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违法违规套取资金逾8000万元。

本报记者查阅保监会网站发现,今年以来各地保监局共开出了612份罚单,绝大多数涉及虚构保险中介费用。保险中介业务乱象丛生,对此记者通过对基层保险从业人员的调查,逐渐理清了虚构保险中介费用的违规手法。

直销变身他销

中介费进腰包

保险公司产品销售主要分为直销和他销,直销就是保险公司员工自己拉来的保单,他销渠道则包括银行、中介经纪公司、兼业甚至个人的代理。如果是他销渠道的收入,就要正常抽取中介费用,大量的保险中介公司正是以此收入壮大起来。但是保险公司却可以与中介公司串通,虚构此费用合谋利益。

“我们的底薪很低,主要靠绩效,也就是保费佣金”,某大型保险公司河南分公司的陈某告诉本报记者:“但是佣金比率过低,所以就会想到一些别的方式挣钱。”

陈某口中所说的别的方式,就是串通保险中介公司,虚构中介费用。他跟本报记者介绍说:“假如我自己卖出这单车险能提5%的佣金,但如果通过中介公司就要加收中介费,就可以提到10%,这样多提出来的费用就跟中介公司分掉。”

通过这种虚构中介费的方式,保险公司员工和中介公司都获取了额外的收入,投保人也就是消费者也并没有多付保费,其实最终受损的是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最终多付出了5%的销售费用。而且虚构中介费用操作起来并不复杂,本报记者通过进一步调查了解到,保险公司业务员在做成每一笔保单的时候,都要通过出单系统。只需在渠道中识别为通过中介,此单就变成了他销,而实际上这笔业务是业务员自己做成的,并不需要付给保险代理全额中介费,所以只需串通好中介公司,付给对方一定提成就可以了,双方各取所得何乐不为。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