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公开市场连续第九周净投放 规模环比大降
money.fjnet.cn 2011-09-16 08: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连续第九周资金净投放,但70亿元的净投放规模较上周大幅下降。分析人士指出,在央行连续净投放的背景下,经历了两批保证金存款上缴准备金的市场资金面仍然相对宽松,但随着未来两周到期量下降,以及国庆长假和季末考核日益临近,节前资金利率或从当前低位缓慢回升。

净投放规模环比大降逾九成

央行公告显示, 人民银行15日(周四)招标发行了20亿元3月期央票,同时开展了1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利率方面,本期3月央票发行参考收益率为3.1618%,91天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16%,双双持平于上一期水平。

据Wind资讯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为1390亿元。考虑到周二央行已发行100亿元1年期央票,并进行了800亿元7天期正回购和3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如无意外,本周操作将实现连续第九周净投放,净投放规模为70亿元。九周以来,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规模达到3510亿元。

不过,与上周净投放1000亿元相比,本周净投放规模大幅下降。业内人士表示,这体现了央行在保证短期资金需求的同时,又防止资金面过于宽松的调控意图。上周六大行首次上缴保证金存款准备金之后,市场资金面持续好转,资金利率稳步下行。14日,隔夜、7天回购利率分别稳定在2.97%和3.30%的近1个月低位水平,显示资金面相对宽松。

正回购担当回笼主力

在本周回笼的1320亿元之中,7天、28天、91天正回购分别为800亿元、300亿元和100亿元,合计占到回笼量的90.9%,成为当之无愧的回笼主力。究其原因,一是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高企,继续制约着机构需求。数据显示,9月14日,3月、1年期央票的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幅度分别高达47BP和39BP。二是未来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分布不均匀,央行急需利用短期回笼工具平滑到期资金量。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