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8月用电量增速大幅下滑 经济减速信号渐明
money.fjnet.cn 2011-09-16 09: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 杨柳晗 发自北京

作为国民经济运行的 “前哨”,昨日(9月15日)出炉的8月份用电量报来最新“军情”我国经济增速出现放缓迹象。

根据昨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最新数据,8月全社会用电量为4343亿千瓦时,和7月份数据4349亿千瓦时几乎相同,但同比增速大幅下滑,从7月份的11.8%跌到8月份的9.1%,这也是今年以来该指标首次下滑到10%以下。

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另一证据是,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比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长或将略有回落。

多地用电量增速下滑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我国多个省份的用电量增速出现明显回落。

以湖南省为例,今年8月份,一、二、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同比仅增长-3.85%、0.74%、6.72%和2.83%,分别比7月和6月增速低-0.3、7.6、16.9、8.5和21.1、13.1、19、17.9个百分点。前8月,除株洲、怀化外,湖南省大部分市州的用电量增速比1~7月减缓。

东部经济发达地区江苏省也出现了这种情况:8月份用电量增速低于4%,而7月份这一指标是10.85%,大幅回落了近7个百分点。

对于这类情况的原因,国家发改委能源中心研究员姜克隽认为,除了经济增长本身的原因,还有其他影响因素。“事实上,一些企业已经预测到在夏季用电高峰会出现电力缺口,因此可能会在生产上尽量避开这段时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