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元股份主业不给力 中报业绩靠麦当劳分红扭亏
money.fjnet.cn 2011-09-16 10:52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三元股份自从重组三鹿股份后,公司一直没有缓过劲来,连续两年亏损的三元股份在今年中期业绩终于扭亏为盈,但是给力上市公司业绩的不是来自公司的主营业务,而是依靠参股麦当劳分红实现的盈利。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的三元实现扭亏为盈,但是实现这一业绩贡献最大的却并不是其主营业务,而是其参股公司北京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这表明三元的主业盈利能力不佳, 而三元寿光养殖基地建成后能够有效解决山东奶源不足的问题,将其作为奶源输出基地,为三元开拓华南市场铺路,由于公司当前盈利是依赖于营业外收入,其主业表现不佳很难获得投资者认可,因此其股价在短期内也不会大幅的上涨。”

参股麦当劳获得收益4788万元

资料显示,自2009年3月三元并购三鹿集团部分核心资产后,三元股份就陷入持续亏损的状态,对河北三元的整合,给公司带来极大的财务负担,本报告期内,虽然亏损数字在减少,但是整合三鹿并没有给公司带来业绩的真正增长。

公司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较去年同期12.9亿元增长15%。

公司营业利润1939万元,较去年同期-4742万元增加了6681万元。公司净利润2839万元,而较去年同期-5151万元,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当然,三元股份扭亏为盈除了参股麦当劳分红外,其河北三元在上半年的亏损巨减也有不好的功劳,在报告期内,河北三元亏损-3191万元。

而真正给力三元股份中报业绩的最大功臣还是公司参股麦当劳获取的收益,中报显示,上半年,参股麦当劳获得了4788万元的投资收益,该收益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比重的168.69%。

向健军表示,2009年,三元不惜花费巨额资金收购三鹿是看中了三鹿的奶粉业务,但是由于整合过程难度大、时间长,导致三元奶粉业务并未获得预期的发展规模,三鹿在奶粉发展的优势也未发挥出来,而当前三元完成三鹿的整合,而企业经营状况也出现好转,随着其不断加大对品牌建设和销售渠道的延伸,奶粉业务或将成为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点。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