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财政部: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二五”规划发布
money.fjnet.cn 2011-09-16 09:22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财政部制定了《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十二五”时期要加快推动我国具备条件的会计师事务所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从事上市公司会计审计业务。要探索开展非上市大中型企业年报分析工作,研究开展小企业会计信息采集、分析工作。为适应资本市场发展要求,建立准入条件与业务考核相结合,动态调整、有进有出、公平竞争的证券资格管理制度。

《规划》提出,要根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要求、资本市场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情况以及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新变化,深入开展相关会计准则研究,不断完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保持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持续趋同,促进发挥企业会计准则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作用。加强企业成本管理,建立健全企业产品成本相关制度。

在上市公司和大中型企业范围内,实施企业会计准则。在小型企业范围内,实施小企业会计准则。创新企业会计标准实施的监管手段,加强企业会计标准后评估工作,总结做好上市公司年报分析工作,探索开展非上市大中型企业年报分析工作,研究开展小企业会计信息采集、分析工作。

《规划》同时提出,要推进会计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和实施。扎实推进通用分类标准在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的平稳实施,逐步推进实施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全面实施通用分类标准,稳步推动通用分类标准在银行监管、证券监管和其他监管领域的扩展应用,提高会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共享能力。

继续采取多种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重点扶持10家左右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加快发展,推进会计师事务所优化重组、强强联合,积极稳妥开展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范围多元化、产业集群集团化发展试点,有效发挥从事H股审计业务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在重组联合中的引领积聚作用。

要建立健全标准科学、监管严密的准入制度和退出机制。适应资本市场发展要求,建立准入条件与业务考核相结合,动态调整、有进有出、公平竞争的证券资格管理制度。继续强化注册会计师行业行政监管,提高行业监管效能和行业服务水平。完善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制度,探索会计师事务所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加大总分所一体化情况和执业质量检查力度,不断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社会公信力和诚信度。(证券日报 朱宝琛)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