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ECFA生效周年 为台湾经济注入强心针
money.fjnet.cn 2011-09-15 09:56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台北9月14日电 (记者 李凯 李寒芳) “为台湾经济注入强心针”“成果有目共睹”“对经济成长贡献很大”……在海基会14日举行的“2011大陆台商中秋节座谈联谊活动”上,台经济主管部门、两岸事务主管部门的负责人以及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与会台商都认为,生效刚满周年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成效显著。

台“经济部”次长林圣忠在座谈时指出,今年上半年台湾对大陆整体出口增长10.5%,其中ECFA早收清单内的项目(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出口增长13.3%。早收清单为台商节约了5300多万美元的税金,有利于台湾商品出口大陆,其成果有目共睹。

他举例说,早收清单项目中,台湾工具机出口增长62%,其中抛光机床出口增长25倍,喷水设施增长23倍;在农产品方面,大陆减免关税的18种台湾农渔产品出口整体增长345%,其中秋刀鱼增长7.7倍,石斑鱼增长约6倍。

“ECFA为台湾经济注入强心针,”林圣忠说,协议签署后,台商返乡投资不断增加,今年已达393亿元新台币。此外,海外企业投资台湾踊跃,签署的协议、合作意向金额达1082亿元新台币,“显示外商因两岸关系改善增强了来台投资的信心”。

台“陆委会”副主委高长指出,两岸关系改善,两会制度化协商开创了新格局。两岸先后签署15项协议,产生很大效果,为台湾经济发展贡献很大。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