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永佳阿胶挂“驴皮”卖“马药”七成产品流入长沙
money.fjnet.cn 2011-09-16 15:41   来源:第一产经网     我来说两句

当国人尚未从毒奶粉、地沟油、塑化剂的惊魂当中恢复过来,湖南攸县又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记者日前在株洲市攸县永佳阿胶厂明察暗访发现,该厂“指马为驴”,用马皮、牛皮等腐烂的边角废料熬制驴胶,令人触目惊心,专家称喝了这样熬制的阿胶对身体有着极大的危害。

今年4月,株洲市药监部门责令其停产并贴上封条,但记者发现封条有明显断裂痕迹,市民反映依旧能清晰听到机器启动的声音。厂家毫不隐晦地称,他们厂生产的阿胶七成以上销往长沙市场。

现场调查

永佳阿胶厂

用马皮“熬胶”

今年4月以来,本报不断接到攸县居民的来电来信举报,声称永佳阿胶厂常年涉嫌违规生产,在环保方面缺乏投入,导致周围臭气熏天;生产原料方面,永佳阿胶厂以次充好,将马皮代替驴皮熬制阿胶。

近日,记者赶赴攸县,对永佳厂的阿胶生产状况进行了实地暗访。

该阿胶厂位于当地卫生局斜对门,平日大门紧闭,保安把守很严,外人很难进入。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阿胶厂旁一栋民房的顶楼进行观察,发现十几名工人正在搬运已经浸泡好的“驴皮原料”。记者看到,拖运车里全是小块还没有脱毛的动物皮,颜色不一。员工把皮类直接堆放在地上,皮上的盐分吸水性强导致堆放皮的地方潮湿,加上蛋白质类产品的易腐性,导致整个街道臭不可闻。

“马皮是下血的,吃了真是害人。”曾经在该厂做工的技术工人小瞿悄悄地告诉记者,永佳阿胶厂从北方用麻袋收购牛皮、马皮、猪皮边角废料,拉回来后代替驴皮熬制阿胶,而在加工程序上删繁就简,每年生产出来的阿胶原料有100吨左右,其中70%以上送往了长沙某公司,“我在这个厂已经工作了近10年,开始送货的时候是46元一公斤,现在都是70多元一公斤,很多时候都是我亲自押车去送的,一送就是好几吨。”

该员工称,他们开着小四轮货车,将阿胶原料送到长沙原制药二厂某公司仓库,接货的仓管人员姓杨,他会将送来的阿胶入库,并填一份入库单,该员工拿着他出具的入库单再去找公司的财务,确认后,公司就会将货款打到永佳厂的账号上,通常情况下,货款是几万到十几万元不等,“他们公司不会一次性给我们付清货款,而是分批给。”

打草惊蛇

厂房已人去楼空

按照相关规定,腐烂变质的驴皮是绝对不能入药的。记者随后把情况通报给了攸县药监局。4月下旬,株洲市药监部门获悉后及时予以调查,并责令永佳阿胶厂暂停生产,关闭主要生产区,在其大门打上封条并抽取皮样进行化验。

5月18日,记者再次进入攸县永佳阿胶厂,厂内已没有几个工人,只有几个老板模样的人,该厂厂长刘文生与其低语一番,他们就匆匆离去了。进入生产区,偌大的厂房感觉空荡荡的,只有那发黑的地面暗示着曾经的卫生状况。整个厂房屋顶与墙体灰暗,内墙上也有清洗的痕迹,只是墙壁缝隙间还是黑黑的闪着油腻的光;旁边的排水沟已清洗过,几只苍蝇犹自飞舞,从旁经过,腥臭味依然隐隐可闻。

在皮料堆放车间,大门已打上封条,记者凑近看封条上的字,差点被里面的臭气熏晕过去。生产车间、成品区大门、其他的仓库都已打上封条,令记者吃惊的是,所有封条签注日期不是4月下旬,而是5月9日,且封条有明显的断裂痕迹。

永佳厂旁边开修理厂的老板反映,阿胶厂只在攸县开食品药品安全现场会议期间停止过生产,当天会议结束,当晚机器又启动,“我们睡在家里,能清晰地听到机器启动的声音。”

“他们厂臭气、腥味熏死人了,尤其到了夏天,苍蝇乱飞,这日子真没办法过了。”在该厂区附近的一住户称,她为此忍耐了近10年,向主管部门反映了,事情却一直得不到解决,她真害怕因此而感染上传染病。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