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私人银行 > 正文
私人银行半年角力:三大梯队仅工行招行盈利
money.fjnet.cn 2011-09-16 14:2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不做个贷,现在没饭吃,不做财富管理,未来没饭吃。”招商银行副行长丁伟对本报记者如是直言。

在私人银行的战场上,国内商业银行的比拼,究竟到了什么段位?业已披露完毕的16家上市银行半年报展现了部分银行在私人银行、财富管理市场的战绩和生存之策。

高端理财在国内还是一片蓝海。据了解,目前国内只有中行、工行、交行、建行、招行、民生、中信、农行、浦发、兴业等10家中资银行设立了私人银行部门,主理高端理财,其中兴业总行私人银行部在今年上半年正式成立并投入运作。

各上市银行对私人银行成本与盈利状况鲜有披露,公开信息显示,工行、招行实现了盈利,中信在去年末实现了盈亏平衡。

正如丁伟所言,商业银行私人银行业务需要投入巨大成本,但未来潜力很大。“我们的规划是,私银客户每年按30%的速度增长。”

光大银行在中报中称,已正式推出私人银行建设时间表,首批私人银行中心将在北京、上海、杭州启动。

“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金融市场 的进一步对外开放,我国已经具备了发展私人银行业务的基本条件。”北京银联信总经理符文忠表示,我国富豪人数和平均资产拥有量逐年稳步增加,成为全球富豪人数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是亚太地区除日本之外富裕人士的第二大集中地。这些“新富阶层”对私人银行业务存在着巨大的潜在需求,无论是从投资的角度还是从资产管理的角度,对私人银行而言,中国都是令人着迷的市场。

客户数量、管理资产角力

拥有渠道优势,攫取更多的客户资源即是王道。

记者统计有相关数据公布的半年报发现,相对上年末,中信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量增幅最高,为58.72%,工行、建行、招行私银客户增幅分别是22%、21%、15.32%。

中行未披露私银客户数,在管理中高端客户金融资产规模上,该行相对上年末增长18.63%。

半年报显示, 6 月末,工行私人银行客户突破2.2万户,半年新增0.4万户;管理资产4212 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9%。依托理财和私银客户,该行实现个人理财及私人银行业务收入 105.52亿元,同比增加33.86亿元,增长47.3%,这其中还包括个人银行类理财和个人贵金属等业务收入。

上半年,工行加快私人银行专享产品的创新开发,在股权类投资,结构性产品、QDII、PE投资和另类投资等领域,累计为客户提供专享理财产品141款,产品数量与发行规模同比增长了近两倍。此外,工行还完成代理信托计划资金收付业务共57项,规模总计超过150亿元,业务数量与规模同比增长了138%和307%。在顾问咨询类业务方面,工行完成私人银行主理银行业务14笔,境外顾问咨询业务5笔,私人银行顾问咨询业务实现收入1489万元。

虽然工行的私人银行是准事业部机制,还没实现独立核算,但从内部管理会计的角度来统计,其从去年开始已实现盈利。工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张琪近日接受本报采访时介绍,该行私人银行业务2010年总收入为3.8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就已达到了4.2亿元,超出预期。

最早开展私人银行业务的中国银行,虽然在客户数方面与工商银行越来越接近,但是在客户资产管理规模方面,相距却较远。7月份,中国银行个人金融总部私人银行团队高级经济师赵沛预计,到2011年底,仅中国银行一家机构的私人银行部门,管理的资产规模就将超过3000亿元,私人银行客户数的年增长率超过40%。上半年,中行累计建成理财中心2912家、财富管理中心138家、私人银行分部17家。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