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8月外汇占款3769.4亿元 环比增逾七成
money.fjnet.cn 2011-09-22 08: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任晓

中国人民银行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新增外汇占款3769.4亿元,较7月增长逾七成。

这是我国月度新增外汇占款在连续两个月下降、并低于3000亿元水平后的再度回升。3月我国新增外汇占款达4079亿元,创出今年迄今为止月度外汇占款增量高点,8月则创出年内月度增量次高。截至8月末,我国外汇占款总额达252645.6亿元。

根据海关总署和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8月我国贸易顺差177.59亿美元,同期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4.46亿美元,两项合计262.05亿美元,按照8月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6.40计算折合人民币1677.12亿元,与外汇占款增量之间的差额逾200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外汇占款增多,将直接增加基础货币量,并通过货币乘数效应使流通中的人民币迅速增多。外汇占款在连续两个月增速放缓之后再度攀至高位,凸显出当前全球跨境资金流动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8月外汇占款超预期主要是人民币升值的结果。8月人民币升值幅度高达0.89%,对热钱流入形成正向推动。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推进,企业进口用人民币支付行为渐多,减少了外汇需求,导致银行售汇相对减少,可能也是外汇占款增长的重要原因。

分析人士表示,基于人民币升值的资金流入恐难持续。一是9月美元指数出现大幅反弹,避险需求使美元的强势仍将维持一段时期,除非美联储明确推出QE3。二是外部经济体的明确下行和复杂走势将使我国监管部门趋向谨慎。人民币汇率今年已累计升值3.7%,继续快速升值可能会对出口部门造成较大冲击。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