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分析师 > 正文
珞珈投资:IPO三巨头轮番来袭 A股何去何从
money.fjnet.cn 2011-09-26 11:31   来源:腾讯财经特约    我来说两句

实际上,中国资本市场的建立之初就存在劣根性和偏差,以给国有企业脱贫解困圈钱为目的。而吸引众多目光的,是中国的沪深交易所已经在2010年超过美、欧、日等成熟资本市场,成为全球最大资金募集规模的IPO(首次公开发行)市场。但上市公司股东回报文化的缺失,已经成为导致市场炒作风气盛行并制约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

统计显示,1990年至今,国内A股累计融资4.3万亿元。可这些上市公司给投资者的红利回报究竟有多少呢?W ind的数据显示,1990年末到2010年末,A股累计完成现金分红总额约1.8万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普通投资者在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不超过30%,其所分享的红利最高不过0.54万亿元。也就是说,花费4.3万亿元真金白银参与上市公司融资活动的普通股东所获得的分红额不超过0.54万亿元。这意味着,近21年来,A股市场给予普通投资者的现金分红总额占融资总额的比率不足13%。而如果按照现在3.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以复利计算,21年下来的储蓄回报高达105.9%。

仔细比较,股民直呼“伤不起”。于是,众多媒体开始把新股的不断发行导致市场资金的紧缺直接归咎为股市的下跌原因。的确,新股源源不断地上市‘抽血’、上市公司再融资疯狂‘圈钱’、大小非减持等无疑都会加大股票的供给,造成供大于求的局面,但无可非议的是,欧债危机、经济以及上市公司增速下滑也是其中几个影响较大的因素。而且投资者需留意的另外一个因素,即中国货币发行量也是让人瞠目结舌的。

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指出,当今世界实际上货币投放量增长最猛的非中国莫属。今年5月份,广义的货币达到了76.34万亿元。2000年底只有13.25万亿元。在十年多一点的时间里,中国代表社会购买力的广义货币总量增长了6倍多。

天量货币造就房地产疯狂泡沫的同时,通货膨胀率也居高不下,金融市场 更是不差钱!

因此,在市场上交易的投资者不必因为媒体的口诛笔伐的言论而徒增消极心理,毕竟除了投资者,每个利益方都为制定和修改证券法投入良多,并促成修正案的产生。因此,既然无法改变A股的制度性缺陷,何必又自添烦恼。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