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ST板块又到一年活跃时 慎跟风用心找好“壳”
money.fjnet.cn 2011-10-08 10: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从过往的经验来看,股本在3亿股以下、市值低于30亿元、每股净资产为正、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在20%左右等,是衡量某家ST股是否好“壳”的标准

似乎又到了一年之中ST板块“风起云涌”的日子。9月份以来,包括ST珠江(000505.SZ)、ST信筑(600515.SH)、*ST罗顿(600209.SH)、ST万鸿(600681.SH)、*ST盛润A(000030.SZ)等在内的ST股表现得相当活跃,少数个股甚至连续逆市涨停。

“弱市之下,ST板块还是表现出了它的抗跌性,一方面是价格够低,另一方面是参与的机构本来就少,所以不易被砸盘。”湘财证券高级投资顾问李鹰桂表示。

事实上,由于暴利可能的存在,ST板块一直吸引着不少投资者反复进入。而从历史来看,ST板块中确实也诞生了不少“牛股”,而与此同时,该板块的风险依旧不容小觑。

那么,投资者该如何捕捉ST板块个股的投资机会?

游资豪赌

今年以来,ST板块一直表现不弱,而到了9月份,这股炒作ST板块的风潮似乎愈演愈烈。

9月19日,*ST盛润A迎来了连续第16个涨停,自换股吸收合并富奥股份这一重组方案披露后,公司股价从8月10日至今已飙涨了近一倍。

从公开信息来看,游资的连番炒作正是推动公司股价大幅上涨的重要推动力。深交所公开信息显示,其间大笔买入*ST盛润A的均为上海、深圳等地的营业部席位,并无机构参与的身影。而这一情况也出现在了其他ST板块的个股身上。

“ST板块的活跃,和整个大盘不景气有关,市场资金量‘捉襟见肘’,游资于是就把炒作的重点放在了ST个股上,毕竟一些ST个股的盘子小、股价低,需要的资金量相对较少。”某业内人士认为。

李鹰桂亦表示,在不少ST个股中,机构的参与热情不算高,而不少个人投资者就成了其中的“大庄”,而且可能会出现高度控盘的情况。

事实上,由于ST个股的风险不容小觑,社保基金对该类股基本上采取了“视而不见”的态度,基金也较少参与其中,只有几只风格较为激进的基金屡屡出现。

2011年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也显示,40家ST公司股东中出现公募、私募基金身影。其中,ST汇通(000415.SZ)是公募基金的宠儿,中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7家为公募基金,其中华夏优势持有1440.74万股,持股比例4.80%。

ST张家界(000430.SZ)则被王亚伟所持有,中报显示,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持股数从去年底的450万股和200.8万股,增加至半年报的650万股和300.8万股。

此外,王亚伟还持有*ST太化(600281.SH)。*ST太化半年报显示,华夏大盘新进了223.91万股,持股比例0.44%。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