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57年前3万元存单无处兑现 连本带息3.905元
money.fjnet.cn 2011-10-08 11:06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若兑现,连本带息3.905元

这一圈转下来,接触了十余名银行人员,只有省工行一位已70岁的退休老师傅认识这种存单。他说,1954年的三万元,其实就是现在的三块钱。因为1954年市面发行的是第一套人民币,当时第一套人民币的一万元,等同于后来第二套人民币的一块钱,而第二套人民币往后的面值都是统一的,延至如今市面流通的第五套人民币。

这个说法得到了不少业内人士的认同。省工行相关负责人说,这张存折背后说明的利率是一个月至三个月,月息一分五,过期不取款者,即由银行按活期存款处理。而这张存单的存款期限显示为一个月,一个月按当时的利率月息一分五来计算,是四分五,它的本息加起来是3.045元,按照银行计息规则,元单位以下的是不计息的。有银行的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现在的活期利率是0.5%,这3块钱从1954年9月28日存至今年9月28日,57年的利息为:57(年数)乘以0.5(年利率)乘以3(本金)除以100(百分比)等于0.855元,四舍五入为0.86元,3块钱总共能取本息为3.905元。

10年前有人出八千元买这存单

虽然无处兑现,可看过存单的人对存单本身的兴趣远远大于存单的存款数。工行的几位工作人员说,这种存单历尽近六十年沧桑,极具收藏价值。而关师傅本人也讲,10年前,就有人向朋友开出八千块钱的高价,要买这张存单,朋友没卖。

三块钱,当时能买些啥?

退休的工行老师傅说,存单上的“优待售粮储蓄定额存单”字样,就说明这张存单的来历,是当时农民将自家收割的粮食,卖给粮食局,粮食局不给现金,就开出这样的存单,这种存单不记名不挂失,可以直接取钱。

包括老师傅在内的多人都说,虽然现在这张存单只能兑三块多钱,但放在当时这三块钱也不少呢,老师傅说,三块钱是一个人一个月的生活费。还有人说三块钱几乎可以养活一家人。出生于1938年的沈老师说,1954年,他刚上初中,一块钱在当时能买一斗玉米,一斗玉米相当于40斤左右;那时候上初中一学期的学费是5块钱;一毛钱能买10个到12个鸡蛋,1块钱就能买100多个鸡蛋呢;那时候做一天零工的工钱也就一毛钱到两毛钱的样子,能赚到两毛钱,那活也是很累人的力气活了。 本报记者 苗颖(华商网-华商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