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拿1.5亿元高息放贷 维科精华险涉高利贷崩盘漩涡
money.fjnet.cn 2011-10-14 08:55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日前爆发的温州老板跑路潮,掀起了全社会对民间借贷“资金黑洞”的极大关注。在这场危机中,上市公司恐怕也难隔岸观火、独善其身。特别是今年以来,大批上市公司受惑高利息,纷纷通过委托贷款等手段向外放贷,成为民间借贷的重要水源之一。因此,人们不免担心,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有可能向上市公司传递。

10月13日,维科精华[10.94 0.64% 股吧 研报](600152.SH)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预测2011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在1.2-1.3亿元之间。

然而,就在不久前,维科精华曾经的委托贷款对象,凯翔集团有限公司被传出因为借高利贷资金而陷入周转不灵的资金漩涡当中。有报道指出,其实早在8月份,凯翔集团的资金链就已经濒临断裂,甚至严重到债主上门讨债的程度。

虽然,对于维科精华来说幸运的是,7月14日,其以委托贷款形式借给凯翔集团的1.5亿元本息均已收回。然而,作为上市公司,董事会不惜冒着高风险而将资金出借,更险险让上市公司遭受债权违约风险——此种行为,有专家认为公司的董事会及管理层,存在决策不当以及不够谨慎等问题。

不惧高风险

维科精华拿预收款高息放贷

1月7日,维科精华的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委托贷款议案,将下属子公司所持的1.5亿元短期自有资金以委托贷款的形式,通过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行,向凯翔集团有限公司发放贷款,年利率高达14.4%。

事实上,截至去年年底,维科精华自身的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70.83%。而其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也不过6.39亿元,甚至还不够覆盖其短期借款金额。

“年初我们因为出手房地产项目,子公司手里持有丰裕的房地产预收款”,10月13日,维科精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似乎,是在高息的“诱惑”下,维科精华决定拿预收账款进行委托贷款,来获得高息收入。

“上述贷款我们已经本息收回”,维科精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名义利率14.4%计算,1.5亿元的本金,6个月的贷款期限,折合利息收入1080万元。事实上,在过去的三年时间(2008-2010)里,维科精华所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46.63万元、3321.24万元以及6227.60万元。而扣除掉非经常性损益后,维科精华的主营盈利能力,更难称可持续:2008、2009年扣除掉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4945.53万元、-2189.36万元。

这样看来,半年之内能够净赚到1080万元,对于主营能力不强的维科精华来说,也的确颇具吸引力。

只是,根据有关报道,凯翔集团早在去年三季度时就已经难以拿到银行借款,急于四处筹款。那么,维科精华为何没有考虑将资金出借的风险问题?

对此,维科精华相关人员表示,自己“不清楚,那是公司投资部门找来的项目。”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