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医院运行成本增加致医疗费上涨 药品降价被指流于表面
money.fjnet.cn 2011-10-14 09: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年初以来,医院运营成本一直在增加。比如医用垃圾处理费,年初为1950元/吨左右,现在上涨超过50%。”昨日(10月13日),北京市房山中医院院长徐希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除此之外,污水处理费和采暖费也大幅度增加了。”徐希胜介绍。但与此同时有关部门一直控制医院的各项收费,不让上涨。

10月12日,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才有表示,2011年上半年,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次均门诊费用同比小幅上涨0.3%。卫生部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司长郑宏指出,物价上涨导致医院运营成本增加,此外医疗技术服务价格调整等因素也会影响运行成本,下半年医疗费用仍存在上涨可能。

运行成本增加致医疗费上涨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表示,预计第四季度医疗费用还会上涨,主要原因是物价上涨得比较厉害,医院和药品生产机构的各项成本都会增加。“与前几年的情况相比,今年门诊费的上涨幅度较小,这与药价下降有关。如果药价降太多,就会影响医药生产机构的生产积极性;而降低的幅度若是很小,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又会不明显。”

有医改专家认为,目前药品降价大都流于表面,国家相关部门还是没有出台比较强硬的措施来解决医疗体制最根本的问题。

但是在谈到下半年医疗费用是否会上涨时,医改专家、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表示,“在行政机制的控制下,医疗费用的上涨或下降,其实质意义并不明显。去行政化的市场机制才是医改的必然途径。”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