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药品降价HOLD得住高价医疗?
money.fjnet.cn 2011-10-08 17:3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讯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通知,9月1日起降低部分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共涉及82个品种、400多个剂型规格,平均降价幅度为14%。这是国家发改委的第28次降价,涉及数百种药品,降价金额达数百亿元。

药价降了 为何老百姓却不领情?

据了解,此次降价主要是激素、调节内分泌类和神经系统类药品,这些药品的使用者大都是心脑血管病人、糖尿病人等长期用药病人,降价后有利于减轻患者负担。记者就此来到湖南省某医院随机采访了因面部神经炎来院就诊的钟先生,“我才刚说完我的症状,医生就给开了1000多元药,让我赶紧去交费。哎,这年头,药价再便宜又怎样?进口的还是很贵,再说进个医院开一堆药,没千把元真出不来。”站在交费处的钟先生给记者展示手中的药单抱怨道。

看病、买药的费用一点儿没少,80后的小王在微博抱怨到:“看病贵,就算药品降价也hold不住了”。

以药养医 老百姓“伤不起”

为什么看病贵?关键问题是我们现在的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个人承担医药费用比例过大。随着医疗技术进步、大量新技术、新药物用于临床,过去不能治疗的疾病能够治疗了,人的预期寿命延长了,生活质量提高了,医药方面费用支出必然是增长的。而疾病风险及其所伴随的治疗费用,又是个体无法完全承担的。

“我每月缴纳社保,我生了病,就该社保帮我报销!”刚工作的陈小姐不以为然地说。可是面对天价药单,社保真能解决问题吗?

社保是可以报销平常看病的医疗费用,但有很多不可保责任,药品降价导致新药纷纷上市,医疗作用上替代了以前部分可保药品,却因不在社保可保药品目录里,就算有社保也无法报销……前总理朱镕基曾说过:“社保只是‘保’,而不是‘包’。”社保只能解决我们的最基本保障。况且现在很多创业者、打工仔、外来人连社保都没有,这些人又要怎么保障自己呢?

社保是基础 商保作补充

目前我国农村居民中有79.1%人、城镇人口有44.8%的人没有任何医疗保障,看病吃药全部是自费的。这部分没有保障的人群,可以通过商业保险拥有保障。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