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窝窝团闪电裁员撤分站 团购网烧钱扩张模式到尽头
money.fjnet.cn 2011-10-14 09: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在国内团购网站销售规模居前的窝窝团近日爆发裁员风暴,与其合作的中小商家陷入难以收回账款的窘境。

据窝窝团内部员工透露,此次公司裁员涉及员工人数约3500人,比例高达70%,在国庆长假期间共有35个地方分站被整体撤掉,撤站比例高达21%以上,涉及范围覆盖济南、青岛、成都、南京等10个销售大区。

闪电裁员分站被撤

本月10日,窝窝团韶关站十几名员工来到位于深圳车公庙的窝窝团深圳大区维权。据这些员工称,9月30日晚,窝窝团韶关站20多名员工同时收到一封来自总部的辞职邮件,办公室在两天内被搬空,此时他们才明确得知,韶关站已被正式撤销。而此前公司与商家签订的合作项目,在超过结款日期半个月后,商家仍没有收到货款。

昨日,对于被裁员工以及公众的质疑,窝窝团公关总监杨国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窝窝团会依据考核成绩进行人员的调整,是一个优胜劣汰大浪淘沙的过程。人事变动不超过10%。”

“团800”发布的8月团购统计报告显示,窝窝团以1.71亿元的销售额位居各团购网站之首,其注册用户数量超过了360万,日均页面访问量达600万人次,并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建立了分站。

窝窝团成立于2010年3月,是中国最早成立的本地限时团购网站之一。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窝窝团通过自建分站,以及并购其他城市排名居前的团购网站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迅速扩张。

裁员风波冲击团购业务

“公司内部将11月上市设为目标,要求各站都必须盈利。10月份内部要求,二三线城市分站必须以70万销售业绩为红线,11月则要达到100万,如果不能达标,公司就会再一次缩编或撤站。但是要完成这个任务,对于三线城市根本没有可能。”一名窝窝团员工向记者表示,公司是先从后勤人员开刀,由总部提出裁员人数,再由各站提交裁撤名单。“大规模地裁撤分站岗位也经常发生,上个月公司撤了窝窝天使,这个月如果缩编就会撤品控经理,只要签了自愿离职的协议,被撤的公司员工得不到任何补偿。”他说。

在曝出裁员风波后,窝窝团的业务开始受到冲击。

“受裁员传闻的影响,现在已经有很多合作商家要求我们终止合作,并要求尽快打款回去,这些客户天天打电话来催,业务员因为怕担责任,已经不愿意去签单了。”这名员工说。

他同时透露,窝窝团高中层的人事变动十分频繁,因为韶关员工集体维权事件,目前深圳大区的相关负责人都已经辞职。

为了解详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窝窝团深圳站多名被裁撤员工,但这些人都对该事件三缄其口,表示不愿多说。

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一位窝窝团前员工表示,该公司所有员工在入职时,都需签订劳动合同以及保密协议,协议要求他们对公司内部情况以及相关资料进行保密,“如果追究下来我们根本承受不了,只不过是为了拿回点工资,这样做不值得。”他无奈地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