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发改委专家批油荒假相:石油巨头排挤民营分销商
money.fjnet.cn 2011-10-19 09:12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民营加油站再度遭遇“油荒”已成为近日多方关注的焦点,虽然在现行垄断机制之下,民营油企“油荒”的原因早已是人尽皆知的“秘密”,但国家发改委专家自揭“油荒”真相的举动多少令人有些意外和欣慰。昨日,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主任史炜在其微博上称:“数据表明国内并不缺油,而是中石化在以垄断排挤民营成品油分销商。”

民营加油站再度上演“油荒”

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会长赵友山日前透露,过万民营加油站面临柴油断油问题,使得民营油企的生存问题再度受到关注。

同时,据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民营石油企业负责人介绍,本月9日成品油价格下调后,不少民营加油站以价格优势抢夺市场,在柴油原有价格已低于新的最高零售价的基础上继续优惠,每升下调0.4-0.6元不等。但近日,这些民营加油站却无法从中石化和中石油拿到柴油了。

其实,目前我国某些地区确实存在柴油资源紧张的情况。据卓创资讯分析师王能(微博)介绍,10月华北地区柴油资源整体偏紧,上半月除山东、河南地区资源相对较好外,其余省市均告紧张。“在这种资源紧张而价格又相对较高的情况下,民营加油站肯定是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

发改委专家称国内不缺油

正如王能所介绍的,实际上,两大巨头为保证自身利润对民营加油站进行控销早已众所周知,但是国家发改委的能源专家直言“垄断所致”还是第一次。

据国家发改委上周末公布的数据显示,1-9月,国内生产成品油18428万吨,而成品油表观消费量为18043万吨,二者之间仍有差额。加之7月1日之后,国内成品油关税大幅下调,促进了成品油进口,其中8月我国进口成品油341万吨,同比增长33.2%,柴油进口增幅61%,预计9月在进口利润高企的背景下,进口增量仍然会增大。这些数据都进一步表明,目前国内并不缺油。

对于石油巨头旗下加油站与民营加油站的关系,业内分析人士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这是个资源为王的年代,谁掌握了资源,谁就掌握了一切,两大石油巨头掌握了资源,他们就是一切。民营加油站都属于两巨头的下游,而两巨头的加油站也是下游之一,属于亲儿子,民营加油站是义子,资源紧张的关键时刻保亲儿子”。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