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商务部:未来两季外贸形势严峻
money.fjnet.cn 2011-10-20 09:07   来源: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广交会上外商提前囤货,或导致明年采购额度提前消化

■新快报记者 张艺 陈庆麟

昨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坦承,在今年第四季度以及至少到明年第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形势相当严峻,因国内外经济不确定性的增加。并预计,今年全年进出口增幅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这与第110届广交会上企业反映的情况基本一致,出口形势严峻的原因一方面是人民币升值压缩企业利润,另一方面则是海外采购商上半年增大订单量,提前消耗采购额度。

广交会一期成交短单为主

不久前出炉的9月进出口增幅双双低于预期。有着我国外贸“晴雨表”之称的广交会第110届第一期刚在广州落幕,数据显示,前三天出口累计成交是101.9亿美元,环比和同比仅仅增长4.2%和14.5%。成交订单中,3个月以内的短单占了51.7%,3-6个月的中单占了35.5%,6个月以上的长单仅占12.8%。

据悉,广交会第一期是以机电商品参展为主,这也是我国出口的重要品类。但来自广交会的信息显示,机电、五矿产品对欧美市场出口订单大幅下滑,部分市场下滑幅度超50%。因此,“综合考虑外需成本和汇率、基数等因素,我们预计全年进出口增幅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沈丹阳表示,“由于国内外环境的变化,特别是这几个月来影响我国外贸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四季度和明年,至少明年一季度的进出口形势会相当严峻。”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