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9月外商投资增速放缓 货币调控空间增大
money.fjnet.cn 2011-10-20 08: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 胡健 万敏 发自北京

昨日(10月19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今年前9月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FDI)的情况。数据显示,1~9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866.79亿美元,同比增长16.6%;但在9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0.45亿美元,同比仅增长7.88%。

根据这一数据及此前公布的9月份外汇占款新增和当月贸易顺差,9月当月仅有约151亿美元的国际短期资金流入国内,较上月有较大回落。

欧盟投资今年首现负增长

从投资来源地看,亚洲主要国家和地区对华投资持续增长;美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18.77亿美元,同比下降9.88%,但投资降幅有所减小;欧盟27国实际投入外资金额41.84亿美元,同比下降1.8%,也是今年首次出现对华投资负增长。

事实上,从今年4月开始,美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就已经开始出现20%左右的下滑;而欧盟27国从5月开始,对华投资从之前的同比增幅20%以上,迅速放缓至个位数。

财达证券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李剑峰认为,欧洲对华投资增速下降主要是受到欧洲债务危机影响,在银行信贷能力受到债务问题拖累之际,欧洲资金还是首先会选择留在欧洲,保证其总部经济正常运转,因而对外投资会缩减。

“欧债危机必然制约企业的融资能力,从而进一步制约企业对华投资的能力。”商务部研究院专家何曼青说,“然而,相对于其他国家来说,中国吸引外资的总体情况不错,即使下滑,对于现今处在整体调结构转型时期的中国而言,也未必是坏事。”

反观中国对外投资则是另外一种景象。1~9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对129个国家和地区的2526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 (下同)407.5亿美元,同比增长12.5%。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特别提到,中国企业对欧投资也是中国政府积极促进的一个方向。中国企业对欧投资不仅丰富了中欧经贸合作内容,也为欧洲应对债务危机提供了帮助。最近中国企业对欧投资的几个项目,受到了欧洲各方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