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过万民营加油站面临断油 油荒问题谁之过?
money.fjnet.cn 2011-10-20 08:44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和去年这时候一样,民营加油站和贸易商近日又开始为柴油进货发愁了。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会长赵友山日前表示,四川、内蒙古等地民营加油站和批发商再现柴油进货难,过万民营加油站面临断柴油的问题。对此,多位专家在腾讯微博中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油荒是体制和制度问题?

原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司副司长、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在其腾讯微博中表示,成品油的调价机制不顺,体制和制度问题。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的石油、成品油进口垄断,是因为政策赋予他们进口垄断权,因此,根本的问题和出路在于放开石油、成品油的进口垄断,允许所有企业进口石油和成品油。也正因为石油进口的政策不公平,导致很多企业想在境外投资石油产业,也无法把石油进口到国内。

陈炳才同时在其腾讯微博中表示,蔬菜、粮食价格都可以放开,石油价格为什么不能放开?如果担心石油价格对国内物价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放开的经验值得去借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