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楼市调控新信号:宽严相济
money.fjnet.cn 2011-10-24 11: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谈起今年的拿地经历,一名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坦言交了“白卷”。

楼市调控成果尚待巩固,坚持两条腿走路的信号再度释放。其中一条就涉及调控关键期的关键词:土地。

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广西南宁考察时强调,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处于关键时期,各级政府要切实采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一方面要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另一方面也要增加普通商品房的用地供给,促进普通商品房市场健康发展。

在当前调控政策走向敏感期的背景下,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上述表态决不意味着调控整体放松。

作为和保障房并行不悖的“托底”举措,如何从源头上确保普通商品房供应,成为考量年底土地市场的一大因素。

受“冷落”的土地

首套房贷利率上调、明星楼盘降价、开发商资金链迷局……年初的新一轮楼市调控持续至今,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市场的风声鹤唳。

在这样的背景下,温家宝的上述表态引发了外界的各类解读。

事实上,在今年4月召开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曾强调“努力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这一手也不能放松”。

不过,在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土地出让并不乐观。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19日发布的三季度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显示,土地市场相对降温态势基本明朗。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9月十个重点城市住宅用地推出量明显放缓,供应量跌幅最大的是天津,虽然累计供应住宅用地1232万平方米,供应量居全国首位,但同比下跌51%。紧随其后的是武汉和杭州,供应量跌幅分别为41%和38%。

同期,十个重点城市中仅深圳、广州和上海3城市住宅用地累计成交量超过去年同期,同比涨幅分别达530%、92%和1%。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